集团门户     中 -文   |   English
快速导航
媒体关注
在这里,我们聆听媒体对我们发出的声音。
全国两会上,尤小平呼吁
绿色建筑要从“浅绿”向“深绿”迈进

“李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里,又一次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位置,对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以及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等方面工作作了重要部署。”近日,全国人大代表、华峰集团董事局主席尤小平第三次将绿色建筑的建议案带上两会,重点就绿色建筑要从“浅绿”向“深绿”迈进,以及加快生态文明建设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近几年,“生态保护”、“绿色发展”、“雾霾治理”一直是全国两会代表委员们讨论的热点话题。多年参加全国两会的尤小平今年对此尤为关注。让尤小平颇感欣慰的是,行业向好的变化已在发生,从2015年1月起,执行8年的旧版《绿色建筑评价标准》终于退出历史舞台,新版《绿色建筑评价标准》开始施行。与旧版标准相比,新标进一步规范了绿色建筑行业的市场规则,并把绿色建筑行动上升到国家战略。

“在全国范围全面推广绿色建筑,对实现节能减排和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大意义。”尤小平介绍,根据公开数据显示,目前我国每年新建的房屋面积高达20亿平方米,超过所有发达国家年建成建筑面积的总和,而我国每年单位建筑面积能耗量却为发达国家的2至3倍,建筑耗能的效率仅为发达国家的35%左右,且呈上升趋势。

为此,他在提案中建议:要加强《绿色建筑行动方案》和《民用建筑节能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实施贯彻力度;要把建筑保温、隔热技术和材料列为建筑节能的重点,相关部门应从保温节能性、防火安全性、质量可靠性和性能持久性等4个方面加快制订墙体保温材料行业标准;要加强对建筑节能材料的性能和安全认证,严格建筑节能市场准入监管;要严格建筑设计与施工环节的管理与监督;研究制定税收和金融优惠政策,激发市场主体设计、建造和使用绿色建筑的内生动力。

(本文原载于2015年3月9日《瑞安日报》首席记者 潘勤勇 通讯员 邹宗钧)

已阅读完毕,可选择 返 回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