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门户     中 -文   |   English
快速导航
媒体关注
在这里,我们聆听媒体对我们发出的声音。
抠底民商银行“血统”

筹建中的温州民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日前在总部大楼召开创立大会和首次股东大会。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拟任“温州民商银行”董事长,工行温州分行原行长侯念东拟任“温州民商银行”行长。

南存辉用“既热烈又隆重”来形容这次会议,各项议程均获得了股东100%的支持。会上,股东们选出了温州民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成员,分别为南存辉、侯念东、徐志武、翁奕峰、姜捷、余雄平、孙一沿、曹绍国;同时会议确定了监事长、监事会成员、行长助理、董事会秘书、独立董事、首席信息官的人选。

此前,“温州民商银行”曾公布8大股东,包括正泰集团、华峰氨纶[-2.64% 资金 研报]、森马集团、奥康国际[-1.78% 资金 研报]、力天房产、富通科技[0.89%]、温州宏丰[-1.01% 资金 研报]、浙江电器开关有限公司等企业,占总股份的94.3%。其中,正泰集团与浙江华峰氨纶有限公司分别出资5.8亿元与4亿元,占总股份的29%、20%。实际上,“温州民商银行”股东共13家,总股本为20亿元。此前公布的8大股东为该行的主要发起人,另外5家企业作为发起人,共出资1.14亿元,占股比例为5.7%。但这5家企业具体名单,会议并未公布。股东资格最终须经银监部门核准后生效。

正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温州民商银行筹备组组长徐志武表示,这些股东熟悉本地市场、对目标客户的资信水平与经营状况非常了解,能够与中小微企业客户群建立稳定的合作关系,有助于预防和解决贷款的逆向选择风险。温州民商银行初期将依托股东资源优势[-1.44%]拓展业务,通过打造特色区域社区银行,支持企业创业创新;今后的发展思路主要定位于为温州中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服务,为民间资本提供投资渠道,填补大型商业银行信贷的“空白点”,开辟民营企业融资新渠道。

在具体经营措施上,将根据温州经济特点,以产业链金融等为特色,做“两小”群体(中小微企业和小区居民)的综合金融服务商。

温州银行风险管理部总经理周良增说,民商银行全民营的血统必然会在市场定位、服务理念、服务手段、考核激励等方面给银行业注入新鲜血液。

按照中国银监会要求,温州民商银行已经完成了60余项管理制度的初稿编制工作,并按照监管部门规定的银行开业申请材料目录积极推进相关工作。

此次公布的这批高管中,多人曾在温州市金融机构任职,如程林光曾任温州银监分局监管二科科长,施正会曾任人行温州市中心支行科技科负责人,江茜曾任温州银行董事会办公室主任。

不过,“温州民商银行”的董事会成员任职及高管任职,仍需银监部门批准。

2014年7月下旬,银监会正式批准三家民营银行的筹建申请。除温州民商银行外,还有腾讯、百业源、立业为主发起人的深圳前海微众银行和华北、麦购为主发起人的天津金城银行。据介绍,这三家试点银行目标都是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高效和差异化的金融服务。

(本文原载于2015年1月28日《中化工商时报》)

已阅读完毕,可选择 返 回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