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门户     中 -文   |   English
快速导航
媒体关注
在这里,我们聆听媒体对我们发出的声音。
首批试点民营银行加快筹建 原工行高管拟任民商银行行长

首批5家试点的民营银行正紧锣密鼓地加快筹建步伐,其中3家民营银行筹建进展迅速。本月初前海微众银行完成第一笔放贷业务,浙江网商银行给出了“今年5到6月份开业”的时间表,而温州民商银行的筹建也已进入了“冲刺期”。

昨日下午,温州民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在位于市府路525号的银行总部召开了创立大会暨首次股东大会。在该次会议上,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微博]拟任温州民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浙江电器开关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建民拟任监事长,拟聘任原工商银行(4.70, -0.08, -1.67%)浙江省分行副行长兼温州分行行长侯念东为董事、行长。

拟任高管团队中,原央行[微博]温州市中心支行科技科科长施正会、原温州银监分局监管二科科长程林光拟任行长助理、袁斌拟任首席信息官;原温州银行董事会办公室主任江茜拟任董秘。上述高管团队的任职资格尚须监管部门予以审核。

温州民商银行的筹建紧锣密鼓,而浙江网商银行筹建也传出消息。昨日,蚂蚁金融服务集团副总裁、网商银行筹建工作负责人俞胜法在北京透露,浙江网商银行的筹建工作进展顺利,按计划今年3月份可向监管部门递交验收报告,预计五六月份能正式开业。

在深圳,尽管还未正式对外营业,前海微众银行的网站已于去年12月底上线。据媒体报道,微众银行原定4月18日正式营业,但目前无确定的时间表。

去年12月召开的银监会2015年全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工作会议指出,要扩大民营银行试点范围,加快出台民营银行发展指导意见。

在昨日的创立大会上,温州民商银行的全体股东审议了该行的筹建工作报告、章程、议事规则、战略规划、董事会及监事会成员等有关议案并形成决议。按照银监会要求,民商银行已经完成了60余项管理制度的初稿编制工作。目前,银行总部1到2层的装修已于去年12月基本完工。

正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温州民商银行筹备组组长徐志武表示,民商银行将与已有银行错位竞争,主要定位于为温州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服务,为民间资本提供投资渠道,填补大型商业银行信贷的“空白点”,以产业链金融等为特色,做“两小”群体(中小微企业和小区居民)的综合金融服务商。

目前,民商银行的股东总数为13家,其中正泰集团和华峰氨纶为主发起人,分别持股29%、20%。此外,还有11家企业股东,包括森马集团(9.9%)、奥康国际(9.9%)、力天房开(9.9%)、富通科技(9.9%)等企业,股东资格最终须经银监部门核准后生效。

这些股东中,有5家旗下有上市公司或自身是上市公司。徐志武表示,这些股东涉及电器、氨纶、鞋服、光纤、复合材料、机械等产业,熟悉本地市场、对目标客户的资信水平与经营状况非常了解,能够与中小微企业客户群建立稳定的合作关系,又有助于预防和解决贷款的逆向选择风险。民商银行初期将依托股东资源优势拓展业务,通过打造特色区域社区银行,支持企业创业创新。

温州市金融办副主任汪锋对记者表示:“要清醒地看到,民营银行方案更具有标杆意义,一家民营银行的筹建设立不可能根治温州经济金融面临的诸多难题,但对民间资本真正进入金融领域、探索金融市场充分竞争、促进小微企业特色服务等方面会有重要的里程碑式作用。民营银行的最大特点,就是真正由民营资本设立、经营、自担风险,是体制机制上的突破,而不仅仅作为股东但没有决策权。”

(本文原载于2015年1月28日《上海证券报》 记者 高翔)

已阅读完毕,可选择 返 回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