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门户     中 -文   |   English
快速导航
媒体关注
在这里,我们聆听媒体对我们发出的声音。
政企媒民合力共建美丽化工

沟通化误解 对话聚共识 行动促和谐

一些民众对化工项目的误解、部分企业对环境容量的透支,已逐渐累积到无法忽视的地步,化工企业不积极采取行动,生产经营就会面临被动局面。12月22日,在浙江省瑞安市举办的“美丽化工,美丽瑞安”华峰论坛上,来自政府、企业、媒体、民众的百余名代表聚焦绿色发展与责任担当,探讨美丽化工的前景与路径,建言瑞安经济与社会的和谐发展。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化工报社社长郝长江在主题讲话中指出,以厦门PX群体事件为标志的2007年,被称为我国公民意识觉醒的元年。它反映的深层次问题,是中国已进入公民注重知情权的环境敏感期,以及随时随地都在进行传播的全媒体时代,但相关的各方却没有做好准备,所以片面的消息经过社交网络的非理性传播,就容易导致类似PX事件的接连发生与蔓延。

郝长江认为,破解这个困扰行业发展的问题,需要各方面共同付出努力。对于企业,要在努力做到本质安全与环保的同时,学会与媒体、社会进行有效沟通;对于政府,应科学划定与企业的角色分工,推动而不是代替企业与公众的对话;对于媒体,要客观、全面、科学地传播信息,通过科普理性地引导社会舆情;对于老百姓,也要多一点理性、多一份清醒,避免盲目的谈“化”色变。

他进一步指出,正是基于这样的背景与现实,中国化工报社一直坚定地推动美丽化工建设,其目的是积极开展科普与沟通,带动更多媒体进行理性传播,促进业内企业的行为自律,进而实现石油和化工行业的自我净化。同时,让广大化工企业认识到,在自媒体时代对话的重要性,因为沟通已成为必须掌握的生存技能,企业不与社会公众沟通就可能寸步难行。

华峰集团董事局主席尤小平在致词中说,今天人们谈起化工,往往还会有排斥心理,甚至误以为化工行业就意味着高耗能,化工企业就意味着高污染,化工产品就意味着高危险。这些错误的认识,对化工项目的落地以及化工企业、行业的可持续发展,造成了一定的消极影响。因此,如何建设绿色化工,如何展现美丽化工,对于改善社会民众的认知,推动行业和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战略影响。

本次主题论坛由华峰集团主办,中国化工报社与瑞安市环保局、安监局、瑞安广播电视台、瑞安日报社等联合协办。华峰论坛自2002年创办,围绕社会及企业关注的热点、难点、焦点话题开展研讨,此前已成功举办了十六届。

(本文原载于2014年12月24日《中国化工报》记者 李宏乾)

已阅读完毕,可选择 返 回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