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门户     中 -文   |   English
快速导航
媒体关注
在这里,我们聆听媒体对我们发出的声音。
温州企业出资厂区设课堂员工在职上大学

昨晚8点50分,浙江十足商贸有限公司的48名员工,拿着笔记本走出企业大楼,与以往不同的是,他们不是结束企业会议,而是结束本学期的大学课程。这是十足与温大合作兴办的成教订单班“人本班”,工人们在厂里一边工作一边上大学。今夏,与“人本班”同学同入暑假的,还有其他温企与温大合办的10个班级500多名同学。

“学校为企业量身定制课程与培养方案,企业员工通过面授和自主学习获取国家认可的大学文凭。”温大成教学院学历教育科副科长罗冰说,有别于传统员工培训,校企合作办学周期性较长,学习效果稳定,且因企施教,员工可以就地取材,学以致用,这对转型升级时期的温企尤为重要。值得一提的是,工人们不必脱产进校学习,而是可以边工边读,在厂里上大学。

今夏,华峰集团的42名工人就刚刚拿到毕业文凭,有的从高中学历升到大专学历,有的实现专升本。两年半左右的时间,工人们享受“带薪上课”的待遇。华峰集团人力资源部经理李雅莹算了一笔账,每人学费6600元,加上带薪上课补贴,每个学员花费5万多元。但她表示,这批学员已逐渐成为各岗位上的骨干力量,这个学上得值。

温州大学成教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杜友坚介绍,为照顾上班族的“工学矛盾”,温大成教学院实行“送教进企”,根据各企业订单班设计的课程结构,将各任课老师“打包”送进企业。在“人本班”,除了带薪上学外,还有额外班规:所有其他内部学习、会议时间,都以学员订单班的学习时间优先,为工人上学让道。

温企这种订单班始于2006年,首个班由英博双鹿公司(原金狮啤酒集团)与温大成教学院合办。2009年起,温州移动公司、正泰集团、金龙控股集团、人民电器等企业也纷纷提出合作办学申请。个别中小企业因学员数量不足,便与周边企业联合开班。截至目前,温大成教学院先后为各企业开设50多个成教订单班,继续教育员工2021人,其中已毕业1463多人,在读558人。

案例1

华峰班:学习化工专业技术

开班时间:2011年6月

来自华峰集团一线管理岗位的42名员工成为“华峰班”学员。“他们有丰富的工作经验,但理论知识相对较弱。这些人才如果不持续学习就可能被淘汰。”华峰集团人力资源部经理李雅莹说。在课程安排上,校企双方经过一个多月的沟通,最终确定无机化学、有机化学、高分子材料成型加工原理、复合材料工艺学等13门课程,共518课时。学员们的学习时间是在每个周末,学制为两年半。

“这段时间,每天除了工作就是学习,虽然累,但总算圆了自己的大学梦。”今年,学员王飞顺利拿到大专文凭。他的同学有23人获得专科学历,18人获得本科学历。

(本文原载于2014年7月18日 浙江在线)

已阅读完毕,可选择 返 回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