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门户     中 -文   |   English
快速导航
媒体关注
在这里,我们聆听媒体对我们发出的声音。
产能过剩源于技术储备缺乏 浙企要从数量增长向发展质量转变

    编者按:7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作了关于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的讲话。此次讲话全面分析了上半年经济形势,对于产业结构调整、推进城镇化、防范金融风险、改善民生导向、加强舆论引导等具有全局性影响的五个重大问题作了重要阐述,并明确提出了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

  正在转型发展中的浙江,对于经济形势变化的更为敏感,也能更为深切地体会到当中每一动和每一静。为此,浙江在线特地走访了相关政府部门有关负责人,约请了专家学者,结合浙江发展实际,解读当前经济形势,畅谈未来发展之路。

 

【人物名片】

    尤小平,华峰集团董事局主席,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协会副会长,温州市人民政府经济顾问等职务。

 

    他并不是政府部门的负责人,也不是大名鼎鼎的专家学者。他其实是一个企业家,一个把温州式家庭作坊变成了资产过百亿,全球最大的聚氨酯鞋革树脂生产企业的实业家。

  经过20多年的历练和积累,现在的尤小平肩负着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协会副会长,温州市人民政府经济顾问等社会职务。身处企业一线的他,对经济的感知更加敏感,对基层的实际情况也更加了解。

  记者:您作为一个搞实体经济的企业家,在当前的经济环境下,您的企业是否也面临着产能过剩的困扰?是否进行结构性调整?

  尤小平:在近几年国内外宏观经济形势复杂多变的形势下,华峰之所以能取得不错的发展,这与华峰“耐得住寂寞,禁得住诱惑”做实业,与华峰立足企业的实际,以战略眼光审视企业发展,始终坚持“调结构,转方式”走转型升级的道路来优化产业布局、调整产业结构与创新发展方式分不开。

  应该说从2008年以来,企业的“日子”普遍难过,主要原因是企业运行过程中存在“收入增、效益降,成本增、价格降,产能增、需求降”问题。当前,企业一方面是市场需求放缓,缺乏能够拉动行业经济的新亮点。特别是传统需求领域增长空间越来越有限,新兴产业还没有形成引领市场的大量需求。另一方面是产能增长过快、产品过剩。在供大于求的情况下竞相降价,使效益大幅下滑。这方面的矛盾,化工企业更为突出。拿化工行业的己二酸产品来说,2013年国内需求55万吨,但国内企业产能达150余万吨,这就使得企业陷入了“开工即亏损”的尴尬境地。产能的无序扩张,不仅造成资源的严重浪费,也给我们企业目前进行的结构调整加大了压力。对于化工企业来说,技术创新事关企业发展全局。我可以毫不隐晦地讲,目前企业凸现的产业产能过剩,一定程度上是由于上一轮高速发展中缺乏技术储备,没有更多的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造成的。

  所幸的是,华峰抓住了全球金融危机、欧债危机所产生的倒逼压力,近几年来围绕产业与产品结构调整进行大投入、大建设和技术创新、管理模式变革,逐步实现了由单一追求“数量增长”向全面追求“发展质量”转变,由单一追求“规模效益”向全面追求“协同效益”转变。

  记者:目前各地各部门都在号召企业家投资。您认为在当前这个经济背景下投资容易吗?为什么?

  尤小平:“在低谷时进行投资”是华峰应对危机的有效手段。对于我们企业来说,在当前经济形势下的大投资、大建设,既是困难,也是机遇,而机遇大于困难。所谓“困难”是企业成本持续上升、效益持续下降、产销矛盾日益突出;所谓机遇是当前是企业进行结构调整和练“内功”的最佳时机。然而在对外投资时,很多企业家反映,当前一些地方在招商引资时姿态很高,给予种种优惠政策,做出种种承诺。一旦企业进入后,许多承诺落实十分困难。当外地企业的合法权益受到侵犯时,一些地方的司法部门为了地方利益,不顾司法公正,在审理企业经济纠纷中偏袒当地当事人的现象时有发生,外来商家的合法权益往往难以得到有力保障。我认为,如果这种地方保护主义思想不“破除”,将会成为制约引资引商地方发展的重要因素。

  记者:您企业总部所在地温州瑞安是一座小城。而当前绝大多数人才都愿意去大城市发展。能否从人才引进的角度谈谈城市化的问题?

  尤小平一流人才去外企,二流人才机关里,三流人才到国企,民营企业干着急”这种现象随着民营企业的长足发展已有所改变。当然人才的引进、留住并发挥作用的主客观原因有很多,但不可回避的一点是城市化建设的推进带来人才的流失。所谓“孔雀东南飞”,瑞安虽处于东南沿海地带,但由于受地方生活环境、人文环境、社会环境影响,特别是引进人才的继续教育、个人发展、生活成本和其子女的成才教育得不到很好的解决,对高精尖人才的引进就带来很大的困难。为此,华峰的对策是一方面在企业内部实施推广“高薪酬、全保障、快发展、高成长、好环境”计划,另一方面是在上海建立科技研究院、产业基地,并以此来引进、孵化优秀的研发人才、管理人才等。

  记者:您认为当前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中存在哪些弊端?对于促进金融更好为实体经济服务有哪些建议?

  尤小平:金融是现代经济的血液,温州是中国民营经济的发源地,民间资金丰厚,但由于金融系统与中小企业匹配的金融服务体系尚不完善,中小企业多、融资难和民间资金多、投资难这“两多两难”问题十分突出。自温州金融改革方案实施以来,虽然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对于缓解经济金融发展过程中出现的一些问题,起到了一定的作用。至少,没有再出现跳楼、跑路和大量企业倒闭的现象,可以说,温州之前的“高烧”逐步退去了。如果不搞金融改革,问题会更大。当然,实体经济难题依然没有得到根本解决,资金链仍很紧张,温州经济的“感冒”仍然存在。基于此,我建议在促进金融更好为实体经济服务上,要积极搭建各种为中小企业服务的平台,进一步吸收民间资本进入金融领域,推进村镇银行的改革,推出一批直接融资项目,创新金融服务产品,筹建一批地方金融组织机构,形成地方金融监管体系,推动一批企业改制规范,加强信用体系建设。

  记者:温州是金融改革的前沿,目前的金改对服务实体经济应该起到了促进作用。您认为这里面有哪些亮点?还存在哪些不足?

  尤小平:温州的金融改革有诸多亮点,包括建立民间融资备案制度,鼓励和支持民间资金参与地方金融机构改革,依法发起设立或参股村镇银行、贷款公司、农村资金互助社等新型金融组织,建立健全民间融资监测体系,以及研究开展个人境外直接投资试点等创新内容。温州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的设立,使得温州成为民间金融率先试验的“金融特区”,为民间资本的“阳光化”和民间金融的合法化趟出了一条康庄大道,也为温州人的金融梦想开启了序幕。随着相关细则的落地,温州金融改革正在趋于理性。当然,温州金融改革还有诸多不足。一是政策突破比较难,改革必须突破现有的规章,不然就没办法突破现有体制机制的局限;二是条块协调难,金融体制是条条管理的,所有的项目都需要金融监管部门的审批,这种条和块之间需要协调;三是金融互动难,温州金融改革必须要让实体经济活起来,解决温州企业融资难;四是风险防范难,金融无小事。金改是一项长期性、复杂性、系统性的工作,不可能在短时间内解决所有的问题,况且,有些问题也不可能单由金改就能解决,还需要组合拳。

 

(本文原载于 2013年8月14日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记者 李利 )

 

 

已阅读完毕,可选择 返 回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