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门户     中 -文   |   English
快速导航
媒体关注
在这里,我们聆听媒体对我们发出的声音。
尤小平:政府要帮小微企业做好“加减法”

3月4日下午,出席全国第十二届人大二次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华峰集团董事局主席尤小平,飞抵北京并来到浙江代表团驻地报道。

刚完成报道手续,尤小平就在酒店大厅的沙发上翻阅起相关会议资料。为更好地参加全国“两会”,这个被人们称为议案“专业户”的企业界人大代表,此次一共带来4件建议和议案,涉及责任关怀推广、融资体系改革、行政审批规范及非公企业人员廉洁从业,每件都事关社会热点。

小微企业的“加减法”

“小微企业目前已占我国注册企业总数的90%以上,提供了75%的就业,然而融资难问题不能得到有效解决,小微企业成本高、投入高、产出低、效益低的苦日子就永无出头之日。”作为一线的民营企业家,尤小平颇为小微企业鸣不平。

小微型企业以其灵活的运行机制和市场适应能力,已成为推动我国经济繁荣、促进增长、增加就业、扩大出口中的一支重要力量。但在当前小微型企业人工成本、原料成本、财务成本、物流成本持续上升与融资难这个“生死劫”面前,尤小平呼吁,要像德国支持中小企业发展那样,做好税收征缴上的“减法”和拓宽融资渠道上的“加法”。

为此,尤小平建议,一是政府要减轻小微企业实际税负,加大技术创新投入,增强企业的发展后劲;二是合理构建多通道的融资体系,切实拓宽小微型企业融资渠道;三是积极发展企业信用担保体系,为小微企业融资提供必要担保也是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的有效举措。

尤小平表示,在拓宽小微企业间接直接融资的同时,还要科学制定企业规模划分标准,避免“搭便车”现象挤占资源。他说,由于目前企业规模划分标准不清,存在“大中型企业搭小微型企业便车”的现象,从而导致真正需要各类资源的小微型企业无法得到满足。

鼓励民资进入金融业

在民间融资方面,旗下成功经营着瑞安华峰小贷公司的尤小平也很有发言权。

在尤小平看来,目前小贷公司的经营瓶颈主要有三:

一是,当前经济形势和经营环境尚未好转,信贷风险依然严峻。尤其是温州地区经过信贷与联保二轮风波与危机以后,经济形势整体元气尚未恢复,企业资金链断裂和担保链负效应正在释放和发酵,化解和防范信贷风险的任务仍然非常艰巨。

二是,创利水平压力大,业务发展任务繁重。自温州市民间借贷利率监测和对银行业利率管制放开后,借贷利率水平整体持续下降,对创利水平和业务发展提出更高的要求。

三是,根据相关文件精神,小贷公司目前最大的困难是融资瓶颈。希望在政策层面上,能够放大小贷公司的融资比例,让小贷公司真正享受到正常企业的公民待遇。

“我认为民间资本进入金融业最大的障碍,在于顶层设计还是处于一种谨慎的状态,说白了,民间资本进入金融业的通道不畅。建议顶层设计要高屋建瓴,试点面要逐步放开,政策支持要到位,鼓励更多的民间资本进入金融业,让民间资本与正规银行在同一个平台上起到互补作用,并以此打破垄断,促进金融业的健康、快速发展。”

民企高管反腐倡廉

在民企防腐方面,尤小平有自己独到的观点。

“民营企业由于缺乏有力的制度保障,管理人员的腐败成本低,更易发生贪污、受贿和利用职权谋取私利的问题。我建议,要构筑民企管理人员的廉洁从业防线,出台民企管理人员廉洁从业规定或指导性意见,从制度上规范和促进企业管理人员廉洁从业。”在浙江代表团驻地接受采访时,尤小平对此直言不讳。

他说,由于体制的“障碍”,在行政制度上,当前各级监察机构只对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实施监督,而没有把民营企业管理人员纳入监督范围;同样在法律制度上,现有的惩治腐败条文也大都偏重于保护国有和集体财产,只有少数内容涉及民营企业中的上市公司和股份制公司。可以说,在我国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方兴未艾的今天,民营企业管理人员廉洁从业这个反腐的“空白”领域的预防与惩治同样不容忽视。

(本文原载于2014年3月5日浙江全媒体中心  作者  张玲玲)

已阅读完毕,可选择 返 回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