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门户     中 -文   |   English
快速导航
媒体关注
在这里,我们聆听媒体对我们发出的声音。
全国人大代表尤小平建议:一加一减 扶持小微

    “小微企业占全国注册企业总数90%以上,提供了75%的就业,然而受融资难束缚,面临发展后劲不足的困境。”今天,全国人大代表、华峰集团董事局主席尤小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截至去年底,我国小微企业工业总产值、销售收入、利税分别占总量的60%、57%和40%,以其灵活的运行机制和市场适应能力,成为推动我国经济繁荣、促进增长、增加就业、扩大出口的重要力量。可当前,小微企业遇到人工、原料、财务、物流等成本持续上涨的困境,又面临融资困难。尤小平代表呼吁,在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举措上,要做好税收征缴的“减法”和拓宽融资渠道的“加法”。

    尤小平代表建议,政府要减轻小微企业税负,加大技术创新投入,增强企业发展后劲;合理构建多通道的融资体系,切实拓宽小微企业融资渠道。如鼓励银行业开展承兑汇票、信用证、保函、保理和贴现等业务,引导小额贷款公司开展信贷业务,发展债券市场直接融资,同时大力发展风险投资、私募股权基金和培育天使投资,为有实力、有前景的小微企业提供资金。此外,积极发展企业信用担保体系,为小微企业融资提供必要担保。

    尤小平代表说,目前,由于企业规模划分标准不清,存在“大中型企业搭小微型企业便车”现象,导致真正需要资源特别是融资的小微企业无法得到满足。因此,要科学制定企业规模划分标准,避免“搭便车”现象。“设立小微企业人才专项基金,也是重要举措之一。”尤小平代表说,小微企业大多远离中心城市,加之内部各项机制不太健全,导致招人和留人有较大困难。建议政府出台政策,为小微企业提供人才津贴或其他支持,帮助小微企业筑巢引凤。(本文原载于2014年3月8日《浙江日报》记者 周咏南 余勤 翁浩浩 廖小清)

已阅读完毕,可选择 返 回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