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门户     中 -文   |   English
快速导航
媒体关注
在这里,我们聆听媒体对我们发出的声音。
温州版民营银行“箭在弦上” 目标锁定中小企业

   温州,素有“东南山水甲天下”之美誉,是中国民营经济发展的先发地区与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在改革开放初期,以“南有吴川,北有温州”享誉全国。而这一“敢为人先”的改革势头一直没有停息:2012年3月,国务院批准设立温州金融改革试验区,并确定了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的十二项主要任务。中国金改就此拉开序幕;而今,在“温州金改两周年”之际,温州民营银行试点终于如愿获批。
  

两大主要发起人 持股比例未敲定
  

    据媒体报道,温州确定的试点是由正泰、华峰两家民资发起,身后还有十余家当地企业。据了解,正泰集团、华峰集团是主发起人,余下的股份由森马、奥康、红蜻蜓、报喜鸟、以及温州各县区优质民资,以按不同持股比例,参与到温州民营银行试点中。
  中国经济网记者查阅资料发现,正泰集团主营低压电器龙头,总资本超200亿元,拥有上市公司正泰电器,同时也是乐清正泰小贷公司的发起企业。而另一主要发起人华峰集团旗下更是拥有2家上市公司,并且同样拥有金融强项——旗下多家金融机构中,华峰小贷于2008年成立,发展至今体量已超过16亿元,是仅次于四川龙马兴达小贷公司的全国第二大小贷公司。
  另外,针对持股比例,近日有媒体报道称,温州民营银行试点,主发起单位正泰集团持股20%,温州另5家民营企业华峰、森马、奥康、红蜻蜓、报喜鸟集团分别持股10%,剩余的30%的股份,由温州各县(市、区)的十几家优秀民营企业持有。
  对此,华峰集团董事局主席尤小平向媒体透露:“具体实质性工作还没有正式启动,第一阶段会议没有召集”,“股东持股比例并没有最终敲定,可能还会有变动。”
  据了解,这家由正泰华峰联合发起的民营银行将采取“特定区域存贷款”模式,该民营银行主要服务对象为特定区域温州小微企业的融资。
  

关注中小企业 融资路又辟新径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目前温州共有包括个体工商户在内的经济主体超过50万户,中小企业占比99%以上,其中工业类型经济主体有14万多户。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尽管民营经济蓬勃发展,呈现出巨大的发展潜力,但受诚信体系不健全、抵押和担保困难等方面的制约,许多民营中小企业很难获得银行贷款,资金短缺成了制约其做大做强的瓶颈。
  据悉,温州有8000亿到1万亿元的流动资本,而中小企业却得不到融资服务。温州中小企业仍然面临融资难、融资成本高、融资渠道窄等诸多问题,融资瓶颈依旧存在。
  国家统计局调查问卷显示,2013年第一季度,在有银行借款需求的小微企业中,66%的企业未能从银行获得借款,12%的企业从银行获得少部分借款,13%的企业从银行获得大部分借款,仅有8.5%的企业从银行获得全部借款。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郭田勇曾向媒体表示,民营银行未来如果能够大规模发展,会对广大中小企业提供更切实、更全面的服务。中小企业稳定,整个经济社会运转就会稳定,民营银行的作用就是为社会提供更多元的金融服务。
  此次“温州版”民营银行重在体现特定区域,服务当地的小微企业、金融消费者,业内认为,这意味着久困于融资难题中温州中小企业将迎来又一条融资通道。
  不过,对于这家被企业寄予厚望的温州版民营银行,也有业内人士表示并不看好,温州市金融办主任张震宇就曾向媒体表示,对民营银行的期待值不能太高。“不是说有了这家民营银行,温州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就能够解决,能不能发挥作用,要在三五年后才能看到成效,”张震宇称。

(本文原载于2014年4月17日《中国经济网》)

已阅读完毕,可选择 返 回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