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门户     中 -文   |   English
快速导航
媒体关注
在这里,我们聆听媒体对我们发出的声音。
“五水共治”捐资者心声:笔笔捐资 款款浓情(2014年4月25日《瑞安日报》报道)

    前日上午,全市举行推进“五水共治”建设美丽浙南水乡大会暨“爱我家园·五水共治”捐资仪式,我市企业家、在外瑞商、村居负责人等代表踊跃认捐,营造了浓厚的社会氛围。全民治水,在我市渐成共识。


“致力治水,承担企业社会责任”
企业代表:华峰集团捐资额:1000万元


  在前日举行的我市“五水共治”募捐仪式上,华峰集团捐资1000万元助力“五水共治”,位居我市工业企业捐资榜首。
  “瑞安是典型的江南水乡,因水而生、因水而富,必然也应该因水而强。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水会成为发展中非常重要的一个因素。”华峰集团总裁林建一说,“然而这些年,由于经济粗放发展,由于不在乎水、不珍惜水,由于水文化的缺失,说夸张点,导致现在出现‘有水皆污、有塘皆臭’的现象。如果任其持续下去,美丽瑞安将会成为一个遥不可及的梦。所以,致力于治水,是每个企业义不容辞的责任。”
  据了解,华峰一直致力于绿色企业建设,不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换取自身发展,实现企业与社会的和谐共存,共同发展。2006年,华峰集团开始导入责任关怀体系,在国内成为首批承诺责任关怀的试点企业之一,不断改善企业环境表现,承担企业社会责任。8年来,通过持续努力,华峰集团在行业内和社会上树立起了清洁生产企业、科技型企业和责任企业的良好形象。


“治水需要全民参与”
在外瑞商代表:戴文华捐资额:100万元
  

    “这次治水推进会非常振奋人心,作为在外瑞商代表,我捐的100万元将定向用于家乡一段长约600米河道的清淤和驳坎工程。”瑞华集团总裁戴文华是土生土长的塘下镇官渎村人,他笑着介绍,“治水需要全民参与,个人的力量有限,希望能起到抛砖引玉作用。”
  “记得小时候,我们吃的水、用的水都来自村里的小河,但随着经济的发展,水环境越发恶劣,让人非常心痛。”今年45岁的戴文华感慨道,“这两年塘下镇特别重视环保工作,现在塘下的河水干净多了,这在某种程度上坚定了我们这些在外企业家回乡投资的信心。环境就是竞争力,只有环境搞好了,才能吸引大资金、大项目和优秀人才。”
  据了解,瑞华集团主打地产开发、酒店、商场、游乐项目、主题公园建设,在打造城市综合体上也具有丰富的经验和实力。去年4月28日,担任云南临沧温州商会会长的戴文华回乡组建了金雅居地产有限公司,并成功竞得塘下中心区城市综合体项目,计划投资12亿多元。目前,这个名字叫“香港城”的城市综合体已在进行桩基工程,计划900天内完工。
  “我们在云南也经常参与当地的公益事业,这次治水捐资对我们来说是义不容辞。”戴文华表示,“本来想拉几位在外企业家朋友一起参与,可惜未能如愿。这次捐款活动是一次认捐分3年交付,我决定一次性全部支付,作为工程的启动资金。”


“看到河水被污染,我很着急”
公务员代表:莘塍街道塘河办主任潘贻春捐资额:300元

  在莘塍街道所有工作人员的眼中,塘河办主任潘贻春是对治水充满激情的人,每次都会认真细致地完成工作任务。在这次的“五水共治”捐款中,潘贻春和同事一样,捐了300元,但他和同事们不一样的是他还会尽最大的努力来保护温瑞塘河不受污染。
  今年53岁的潘贻春从小在温瑞塘河边长大,6岁时就开始到塘河里游泳嬉水,对塘河充满感情,同时他也见证了塘河从清澈到被污染的过程。潘贻春说:“我现在从事塘河治理工作,平时对水体的接触比较多,每次看到一些被污染的水体,总是很着急、很痛心。”潘贻春严肃地说,一旦看到有人向塘河里排放污水或者丢垃圾,他都会出面制止。
  潘贻春在工作中经常向塘河边的住户和企业负责人说,塘河治理靠一个人、靠一个主管部门、靠一个治理工程是远远不够的,需要靠大家的自觉。为了让住户和企业把污水排放到专门的截污管道,潘贻春就挨家挨户地上门动员他们把自己的污水管道接入截污管道中。
  在同事的眼中,潘贻春不仅对治水护河工作认真负责,而且还喜欢探索治水方法。在开展治水工作时,潘贻春还积极引导沿岸村居把环境治理好,建设村庄小公园,进一步巩固治水成果。


“治理好母亲河,乡亲才能住得舒心”
村居代表:马屿岳一岳二村捐资额:284万元

  “虽然我是嫁出去的女儿,但岳一村终究是我的娘家,家乡的环境好了,是我认为最开心的事。”前几日,岳一村村民黄海燕在接到村里的邀请电话后,第一时间从广州回来,参加治水认捐活动,她捐了5万元。
  此外,在省机关上班的岳二村村民高安秀也亲自从省城回来,掏出这个月刚发的工资8000元,毅然投到了募捐箱。
  4月初,马屿镇篁社社区岳一村、岳二村外出经商能人、公职人员代表、本地企业家及外来企业家百余人,齐聚一堂,举行“马屿镇鹤屿片新农村建设恳谈会”,为家乡发展出谋划策。与会人员开展了“整治鹤屿环城河,保护母亲河”慈善捐赠活动,当场募得284.3万元。岳一村企业家黄益治捐资了50万元,他说:“我们都想为保护‘母亲河’尽一份力,‘母亲河’治理好了,乡亲们才能住得舒心!”
  自我市“五水共治”建设美丽浙南水乡工作开展以来,岳一、岳二新一届村“两委”积极谋划改善鹤屿环城河的水生态环境,建设集防洪、排涝、灌溉、休闲为一体的综合性民生工程,打造示范景观河道。
  “在这次活动中,捐资达10万元以上的就有14位,其余的都是你3万元,我5万元,他8万元……”篁社社区党委书记兼主任陈千浩说,各位乡贤代表认捐的气氛特别浓郁,他们一致认为治水是一项功在当代、福泽子孙的民心工程,真的很受鼓舞。

(本文原载于2014年4月25日《瑞安日报》首席记者 潘勤勇 记者 林长凯 欧苗苗 李心如)

已阅读完毕,可选择 返 回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