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门户     中 -文   |   English
快速导航
媒体关注
在这里,我们聆听媒体对我们发出的声音。
持续创新力--华峰氨纶胜出全球寡头竞争的利器
(2014年6月10日《上海证券报》报道)

华峰氨纶股份有限公司是华峰集团控股子公司,生产规模居全球氨纶制造企业前列,是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全国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试点企业、全国化纤行业竞争力十强企业。2006年,公司成功实现A股上市。华峰氨纶成为温州首家国内上市民营企业和全国首家主营氨纶的上市公司。今年一季度,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300%以上。用总经理潘基础的话来说:“近期是每天赚130万元左右,到明年后,我们有信心做到每天赚260万元左右。”解码公司的自信来源,正是本文要探究的。

未来五年氨纶行业供给总体偏紧

问:氨纶行业的周期性是市场一直担忧和敏感的,作为国内最大的氨纶龙头企业,公司是如何看待这个问题的?

潘基础:公司上市以来一直坚守实业,专注主业,凭借在氨纶行业十几年的耕耘,经历了市场大起大落的各种考验,公司现在对氨纶行业每一细微的变化和趋势感受都很深,把握也比较准,做大做强氨纶的信心是很足的。对于这个行业出现的新变化,局外人尚难把握。

氨纶是化纤中一种比较特殊的品种,去年表观需求量是36万吨,增长32%,国内产量增长28%,是化纤中增长最快的品种。但在整个化纤中所占比例仍然不到1%,只有0.96%,也就是说目前弹性面料在整个面料中的占比还很低。但随着人们生活方式的改变,时尚的、运动的、休闲的成为着装的主要诉求,与氨纶高延伸率,低伸缩率的特性吻合,氨纶替代品的竞争也非常小,用服装行业的话来说就是“无弹不成布”。另一方面,氨纶的下游用户设备更新在加快,氨纶的加工能力大幅提高,社会的老龄化带来的成人尿不湿中氨纶的用量也在上升。

杨从登:公司与国外如巴斯夫等预测虽数据上不尽相同,但一致判断未来五年氨纶市场都将是一个上升趋势。公司判断年增长率为8-10%。

氨纶行业更趋于寡头竞争

问:国内氨纶行业的竞争将会有什么特点?

杨从登:以前是新进入者推动氨纶行业的发展,规模多是几百、一千吨级的,大的也就五千吨。但随着投资规模、能耗要求、环保、技术门槛的不断提高,现在已变为优势企业推动行业发展。

潘基础:国内氨纶产能主要集中在浙江萧山、绍兴地区,老的产能在压力下退出,新进入者几乎没有,今后这个行业的发展集中度会不断提高,呈现出寡头竞争的态势。

问:在寡头竞争的态势下,华峰氨纶具有哪些优势?

杨从登:我们目前的竞争优势是对上、下游的议价能力都在增强。首先,通过多年的技术改进,我们的产品在进步,除非一定需要“莱卡”这块牌子的面料商,其实我们已经离国际最高端的需求品质相差不是很大了;其次,则是我们贴近市场的快速服务反应能力,使得我们对下游企业保持了中上水平价格的议价能力;对上游,鉴于我们国内第一的采购规模和未来发展势头,原料供应商都希望把我们作为战略合作伙伴,平时,能拿到比市场均价低的原料,在原料供应紧张时我们能够以不比别人高的价格拿到足量的原料。

潘基础:公司的技术创新带来了可观的成本优势,诸如高性能添加剂的自主开发、氨纶的连续聚合、多头纺、高速纺技术和多项节能减排新技术的开发和投入应用。现在公司生产一吨氨纶的用水量,从原来的60吨降到了如今的13吨,水平从国内清洁生产二级标准已经跃升到了国际行业最好水平;每吨产品的用电量,从原来的6000千瓦时,降到了3300千瓦时。生产线上,原料的聚合转速提升了一倍多,出丝的位置从原来的24头,变成了48头甚至64头,在人力成本增加不到50%的情况下,产量扩大近4倍!2013年华峰氨纶比同类上市公司毛利率要高8个百分点。尤其是即将上马的重庆项目,公司将集合集团力量,把最新的技术积累和先进工艺充分应用、释放,届时产品毛利率比现在还要提高10个百分点,达39%左右,每吨成本比公司瑞安本部还要降低2100元。

杨从登:现在的形势就是我们必须要快速发展。理由是:我们如果不扩产,就会留下市场空间给别人,犯下前几年那样的错误;更重要的是我们完全具备了做更大做更强的一切条件,重庆化工园区的配套设施有更大的产能预留。我们打算先立足国内,形成20万吨的生产能力,下一步考虑国际化,这取决于中国纺织品生产是否会向外大规模转移。

适度多元开拓新利润增长点

问:从尤主席那里了解到,集团还会投资、研究并孵化新的项目交给上市公司?

杨从登:是的。其一,就是我们在辽阳利用当地丰富的苯资源,将开发苯的系列产品。第一个产品是环己酮,其单套生产设备是国内同类最大的,运行稳定,质量可靠,预计8月底建成完工。其二就是聚氨酯新材料。聚氨酯材料我们研究了十几年、开发了十几年,就我们对它形成的了解,聚氨酯发泡后,它还具有粘合性高、物理稳定性高的特点,用于道床和公路时它的安全性就更高。此外,我们研发成功的聚氨酯材料对于地基沉降的处理也效率更高、效果更好、成本更低,在办公楼、铁路、公路、厂房等容易出现沉降的地方都能广泛应用。这些新技术、新产品的产业化,会给公司未来业务发展带来巨大变革。其三,可能从集团在金融领域的投资中获益。

不远的几年后,华峰氨纶瑞安本部、重庆化工园区和辽阳华峰有望形成150亿元左右的销售收入,那时的华峰将比今天更高更强!

(本文原载于2014年6月10日《上海证券报》执笔 赵旭 张昆)

已阅读完毕,可选择 返 回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