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门户     中 -文   |   English
快速导航
媒体关注
在这里,我们聆听媒体对我们发出的声音。
政府“搭台” 企业“唱戏”
政企同心打造“制造业单项冠军之城”

政府搭台、企业唱戏。近年来,我市持续推进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培育提升专项行动,以科技创新引领技术改造,集中资源专注主营产品做精做强,积极拓展国内外市场。经过多年培育,我市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数量居温州第一,且今年有3家企业正在申报单项冠军产品,其中瑞立集团研发的产品制动气室和瑞星化油器研发的通用汽油机化油器已进入工信部评审阶段。

培优

近年来,我市不断深化龙头带配套发展战略,充分发挥产业集群效应,深耕龙头企业主营产品发展,全力打造细分行业国内龙头标杆企业。

对标单项冠军企业、产品评选标准,联合行业协会对重点企业进行全面摸底,建立十大制造业单项冠军培育库。此外,以千名干部进千企为着力点,建立一对一挂钩联系机制,全力破解单项冠军培育对象融资需求、科技创新、市场拓展、产能扩张、品牌创建、人才短缺等各类问题困难。

2018年,我市出台单项冠军专项激励政策,对单项冠军示范企业、单项冠军产品均给予100万元奖励,对单项冠军培育企业奖励50万元;同时对被纳入单项冠军企业,优先纳入供地对象,保障企业做大做强主营产品,进一步扩大市场份额。如优先向华峰合成树脂有限公司年产15万吨聚氨酯中间体、30万吨革用聚氨酯树脂及5万吨水性聚氨酯树脂装置建设项目供地320.3亩,预计全面投产后可新增产值32亿元、税收8000万元。

创新

今年5月,我市创新出台《瑞安市“3+7”传统制造业重塑计划》,围绕该计划,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聚焦聚力国内外前沿科技研究,加快打造世界级国产替代产品,着力研发关键核心技术,建立企业技术中心,加强企业自主研发能力。以我市瑞立集团为例,先后与清华大学、浙江大学等20多所院校、科研单位开展产学研合作,其制动气室产品关键性能指标(工作耐久性能、耐高温性能、耐复杂工况等)和轻量化设计等方面,均领先国内同行技术水平,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此外,我市以需求为导向,出台《瑞安市人才新政40条(试行)》等招引人才重磅政策,面向全球发布招贤令,培养引进学术造诣高、创新创业能力强的高水平人才,为其提供资金奖励、安家补贴、场地空间支持、子女教育服务等激励政策,打造人才发展的一流环境

开拓

近年来,我市积极协助企业开拓新蓝海,实施走出去战略,全力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疫情期间,借“5G”发展之力,创新展会模式,在传统的线下展会基础上,通过云展览云展示云对接云洽谈云签约云直播等数字化线上展会的形式,打破时间与空间的限制,推动百名主播为瑞安开展千场直播,并辐射带动300家以上瑞企开展直播。

此外,我市围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以走出去的开放态度,引导企业在世界各地建设工厂、代销点等,打入国际市场。华峰新材料公司先后在巴基斯坦、越南、印度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设工厂、设置代表处及贸易公司等,因其完善的公司研发体系、稳定的产品质量、精细的售后服务,华峰聚氨酯原液走红国际市场;瑞立集团建立“50%主机配套+50%售后维修协同发展的销售平台,为一汽、东风、吉利、比亚迪、德国戴姆勒、VOLVO、美国通用等100多家国内外主机厂配套,同时还拥有303家连锁服务店,通过维修网络下沉直接面对终端客户,目前已经服务超60000家经销商及修理厂,服务司机人数超3000万。在2020年受疫情影响的情况下,瑞立仍保持20%以上增速。

品牌

近年来,我市大力开展浙江制造精品在汽摩配、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等新技术、新业态上的积极探索,深度挖掘行业潜力,不断完善新产品开发体系,打造新的产业利润增长点。同时,加大对企业到国内外抱团参展支持力度,全力打响区域品牌、企业品牌,提升市场知名度。

以华峰新材料公司为例,该公司以成为国际一流为目标,树立华峰品牌标杆,打造出一条年产3000吨聚氨酯原液的生产线,打破了外企对国内聚氨酯鞋材原料的市场垄断,大幅降低了国内鞋企的生产成本,成功晋级单项冠军示范企业;瑞立集团主导制定了《制动气室》浙江制造标准,产品通过浙江制造字标认证,代表了行业的最高质量水平,该产品还入选了工信部《民参军技术与产品推荐目录》,成为行业内唯一入选的产品。

 

【记者手记】

眼下,在全球产业发展新格局中,一批专注于细分行业、具备全国乃至全球冠军地位的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正逐渐成长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

制造业单项冠军代表着全球细分行业最高的发展水平、最强的市场实力,是全球制造业企业的第一方阵、中国制造的排头兵。我市通过扎实推进单项冠军企业培育,提高企业竞争力,增强企业综合竞争力,推进工业经济转型升级,提升区域经济竞争力,促进了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经过多年的培育,目前我市已拥有1家单项冠军示范企业(浙江华峰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2个单项冠军产品(浙江华峰合成树脂有限公司和浙江华峰氨纶股份有限公司)1家单项冠军培育企业(浙江华峰热塑性聚氨酯有限公司)。今年,我市有望创数量新高,已有3家企业正在申报单项冠军产品,其中瑞立集团研发的产品制动气室和浙江瑞星化油器研发的通用汽油机化油器已进入工信部评审阶段。打造具有较强影响力的全国制造业单项冠军之城,已提上瑞安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日程。

(本文原载于2020821日《瑞安日报》通讯员  程前 记者 项颖)

已阅读完毕,可选择 返 回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