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门户     中 -文   |   English
快速导航
媒体关注
在这里,我们聆听媒体对我们发出的声音。
“美丽中国行”百媒看瑞安大型采风活动走进企业
华峰产业之美引百媒聚焦

潮起云江,奔流向东。

激荡四十年,从飞云江时代向东海时代,素有“百工之乡”之美誉的温州瑞安,正演绎着一场产业蝶变;瑞安产业之美,是一幅制造智能化的画卷,是一场低效能向高效能转变的蝶变。

125日,作为“美丽中国行”百媒看瑞安大型采风活动的采风点之一,华峰集团迎来了来自中宣部、中国报业协会以及中央、省、市级媒体的逾百位新媒体“大咖”,展现瑞安的改革开放新成就和华峰的“产业之美”。现摘录部分媒体“达人”的观感刊载如下,让我们一道“领略”。

中国商报副社长陈高宏:参观华峰让我特别震惊

20世纪90年代初,我曾来过一次温州市区,但是没有来过瑞安。如今的温州,跟以前相比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下午参观了华峰集团后,感觉特别震惊。

在大部分群众的眼里,化工企业还停留在脏乱差、污染环境这一印象。但是在华峰集团的生产车间走一圈后,我发现这跟大家眼里的化工企业不一样,花园式的园区、整洁的车间、规范的生产流程等充斥着该企业的每个角落。

华峰集团是20世纪90年代初创办的,如今已经发展成为一家员工上万人、年产值数百亿元的企业。之所以能够快速发展,我认为这离不开温州人敢为天下先的精神。十二五开始,华峰集团开始转型创新发展,这也正是国家倡导的发展战略。而从华峰集团的生产车间可以看出,该企业有着现代化的生产方式,自动化的生产流程,高素质的生产工人。

中国化工报社副总编辑彭芳群:华峰集团发展步步为营,是中国民营发展的一面镜子

2014年,中国化工报与瑞安市政府合作举办了美丽化工进企业、进学校等活动,当时曾接触过华峰集团。但走进华峰集团内部,还是第一次。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今天从华峰集团一路走下来,让我最直观的感受,就是该企业是民营发展的一面镜子、一面旗帜,纵观该企业28年的发展,分成了四个阶段,可以说是步步为营,稳扎稳打,最终走在了别人前面。

华峰集团还有个特点,大部分的企业创立以后,都很注重速度发展。而华峰集团注重的是质量发展,同时还将质量和科技元素相结合。此外,最让我惊讶的是,大部分企业讲究的是经济效益,而华峰集团却是讲究社会效益,注重员工的权益。最终做到了提速增效,推动了产业的升级。

扬州报业传媒集团、扬州日报副总编辑张志虹:温州企业的发展模式,值得江苏企业学习

参观了华峰集团,对温州的民营经济有了直观的认识,感觉非常震撼。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温州在改革开放的进程中,是一个独特的城市,它敢为天下先的创新精神,创造了温州模式。全国民营经济看浙江,浙江民营经济看温州,华峰集团是温州产业转型的一个代表,体现了产城人的融合。未来,具有无限活力的温州民营经济,一定能再度创造奇迹,打造“新温州模式”。华峰集团去年的年产值320多亿元,为国家缴纳了十几个亿的税。这样大规模的企业,在扬州是没有的,所以非常的不容易。此外,该企业有着规范的流程,还特别注重企业文化建设,是一个现代化的企业。我认为,企业文化是一个企业做大做强的一项重要内容。

安徽市场星报社编委、新闻中心主任李尚辉:华峰集团可以说是“温州模式”的缩影

华峰集团1991年创办,从一个小作坊做到拥有几家上市公司且如今年产值数百亿的企业,这非常不容易。温州是中国民营经济的发源地,华峰集团四个发展阶段,可以说是温州模式的一个缩影,也可以看出温州人敢为天下先的精神。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华峰集团是中国改革开放的践行者和见证者。一个企业的发展,离不开大的环境。如果没有政府对民营企业的重视,国家对民营企业的重视,民营企业也就不会如此快速的发展。参观了华峰集团的生产车间后,给我的第一感就是环境好,且有着现代化的生产流程。从生产线到包装,都有着自动化的流程,非常规范、非常先进。

淮北日报社总编辑李少华:中国民营经济的发展,温州有着不可替代的地位

温州是中国民营经济的发源地,“温州模式”在全国有着非常大的影响,中国民营经济的发展,温州有着不可替代的地位。华峰集团是在1991年创立的,从产业下游走到上游,这让我很震惊。

今天下午,我在华峰集团看到由他们自己生产的材料,应用到各行各业。比如自行车的轮胎、坐垫,轿车的座椅等生活中常见的,均能看到华峰产品的影子,甚至在列车、飞机等交通工具上,也能看到该企业的产品。而在企业的生产车间内,自动化的设备、智能化的流程,现代化的管理,这些都可以看到该企业管理上的规范性。在生产车间内刚生产出来的氨纶丝线,我摸了一下,非常有弹性。将这些丝线作为原材料,用于衣物的制作,可以想象,穿上后会非常舒服。华峰集团从一个小作坊,发展成为一个现代化的大型企业,可以说是温州模式和温州力量的一个实践。

深圳创意智慧港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卫:企业能够高速发展,离不开文化传承

华峰集团在1991年创立,从一个产业的下游,做到了产业的上游,并转变成一个多产业创新的企业,产值在28年间增长了7万倍。在这些方面,可以看到,华峰集团有着优秀的决策层。此外,参观了华峰集团后,让我发现了另外一个问题。华峰集团能够高速发展,离不开企业文化的传承与创新。该企业非常注重企业文化的建设,包括员工荣誉墙。温州是中国民营经济的发源地,有着敢为人先,愿意去做第一个“螃蟹”的人。这里面其实均离不开文化的传承,让人非常敬佩。

绍兴日报社新媒体中心副总监兼编辑部主任胡刚:华峰的发展经历对绍兴企业有三方面借鉴意义

华峰这样的企业和绍兴企业的成长历程很相似,都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参与者、见证者和受益者。华峰的发展经历对绍兴企业有三方面借鉴意义。第一,华峰28年发展历经4个阶段,每一次转型发展都是紧扣时代脉搏,抓住了时代机遇。第二,华峰坚持技术创新是不断做大做强的基石与核心所在。特别是新时代浙江提出高质量发展,国家层面也把科技创新放在重要位置,对于企业而言,只有把握了核心技术,才能在激烈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第三,华峰的利益共享模式,包括股权激励等,能够充分调动内部员工自主性和积极性,也让企业拥有了非常好的文化氛围。华峰集团总裁林建一最后总结的一句话让我印象深刻,“要把华峰做成百年老店”,这体现了一家企业的胸怀和担当,也说明企业做大做强必须要有长远的眼光。

南京报业传媒集团龙虎网副总经理孟祥宇:敢为、专注、分享,温州企业拥有不一样的发展“引擎”

短短28年,华峰就从50万注册资金发展到拥有两家上市公司的企业集团。华峰集团的发展成果,让我深刻体会到支持温州民营经济转型发展的三大动力。华峰集团之起在于“敢为”。从聚丙烯的塑料编织袋到聚氨酯的鞋底原液,是企业家敢想敢为的真实写照。华峰集团之兴在于“专注”。280多项专利、98项国家行业标准,反映了华峰人对技术精益求精的追求。企业对专业技术、生产工艺、产品质量和品牌形象的专注,成就了华峰集团的行业领先地位。华峰集团之成在于“分享”。共同目标、共同创业、共同利益、共同发展,华峰集团的分享理念体现在员工股权、文化乐园、雄鹰计划等一系列关怀员工、鼓励员工、发展员工、成就员工的措施中。

               (原载于2018年12月6日《温州都市报》  记者胡建国)

已阅读完毕,可选择 返 回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