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门户     中 -文   |   English
快速导航
媒体关注
在这里,我们聆听媒体对我们发出的声音。
少年走失,家人发动20多人找了三天……瑞安志愿者发朋友圈全城找人,20分钟后传来一个消息

儿子走失3天,在瑞安打工的贵州土家族汉子何兰钢和20多名亲友在汀田、万松山苦寻未果。7月20日晚,他们在万松山遇到好心人,帮助把寻人消息发布在微信朋友圈,引发全城爱心接力,帮忙寻找。20分钟后,正在夜跑的市民林加浩刚看到这条消息,一抬头,何兰钢的儿子就在眼前。

 

焦急父母上山寻子

义务巡逻员伸援手

7月20日20时许,瑞安市爱心顺风车志愿者协会应急救援队队长洪端艮带着几位队员在万松山上巡逻。从去年开始,应急救援队就响应建设“平安瑞安”号召,义务巡逻,帮人找东西、指路,帮过不少小忙。快到21时,队员们在山上碰到20多人,神情焦急地寻找着什么。洪端艮就上前询问,是否需要他们的帮助。

我孩子走丢了,3天了,求求你们帮帮忙啊!”说话的人名叫何兰钢,老家在贵州沿河土家族自治县,在汀田打工很多年了。他说,17岁的儿子小飞在7月18日早上出门后就没有回来,全家人找遍了汀田,也不见其踪影。后来家人报警后查了监控,看到小飞于18日早上上了万松山,然后就不见了。“全家人急得要命,叫了20多位亲戚朋友,16时就在山上找,还是没找到。”何兰钢说。

孩子17岁了,为什么不知道回家?何兰钢说,小飞有些智力障碍,没有自理能力,现在天气这么热,他出门时没带一分钱。何兰钢把手机里孩子的照片给洪端艮看,说:“再找不到人,凶多吉少。”

 

全城动员转发寻人信息

夜跑市民发现走失孩子

洪端艮觉得事态严重,立即把照片发给协会会长叶毅。当时叶毅正在爱心顺风车办公室里加班,确认事情属实后就发了朋友圈,希望大家能够一起帮忙寻找。“我发朋友圈的时候是21时3分,发完之后就马上联系顺风车成员一起往万松山赶,想帮何先生家人一起寻找小飞。本以为起码得找一两天,没想到不到半个小时就找到人了。”事后,叶毅有些激动地对记者说。

原来,这条寻人信息发布到朋友圈之后,先是在爱心顺风车千余名志愿者之间飞快传播,随后又扩散到全市,21时30分许,正在夜跑的林加浩看到了这条消息,他一抬头,猛然发现走失的小飞就在他眼前。

林加浩家住锦湖街道,“当时我正在瑞中旁边的花园新村小区河边夜跑,中途休息一下看看朋友圈,正好看到这条寻人消息。”林加浩说,看完朋友圈,他一抬头,发现前面河边小公园的长椅上坐着一个人,穿着、长相都和寻人启事里的照片一模一样。他心里有点忐忑,又叫了旁边两位居民一起上前,仔细询问,拍照之后发给叶毅。叶毅转发给何兰钢之后,何兰钢激动地大喊:“这就是我儿子!”

 

不到半小时找回孩子

没想到瑞安好心人这么多”

确认找对了人之后,林加浩也很激动。此时的小飞看起来很累,两只鞋很脏,问他这3天怎么过来的,他也说不清楚,只说自己非常饿。旁边的好心人赶忙买来面包和水给他吃。叶毅这时正往万松山赶,得知找到人之后担心小飞的安全,让林加浩向锦湖派出所报警,他和队员则带着小飞的家人一起往锦湖派出所赶。

 

21时45分,小飞被锦湖派出所民警彭文图等人接回派出所,与等候的亲属办理交接手续,一家人终于团圆。

没想到瑞安的好心人这么多。”何兰钢和家人激动地说,孩子没有受伤,现在已经回家,非常感谢大家的帮助,让他这么快就找回了孩子。

记者了解到,找到小飞的林加浩今年26岁,是华峰集团员工,也是崇德书院的志愿者,刚刚加入爱心顺风车志愿者协会,对于自己找到小飞的事情,他说这既是幸运,也证明了瑞安确实是一座有爱之城:“没有那么多人的转发和关注,这条信息就传不到我的手机,也许就错过了。”

                  (本文原载于2017年7月22日《瑞安日报》首席记者 繆星象)

已阅读完毕,可选择 返 回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