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门户     中 -文   |   English
快速导航
媒体关注
在这里,我们聆听媒体对我们发出的声音。
全国人大代表尤小平:抱团走上“一带一路”

近年来,顺势而为、乘势而上的企业家纷纷捕捉“一带一路“机遇,通过对外投资激发产品出口的持续动力。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的话题仍热度不减。 

“‘一带一路’建设是国家深层次、高水平的对外开放。改革开放近40年的实践告诉我们,一个企业只有树立全球视野,整合国内外资源,抢抓国内外市场,谋划‘走出去’战略,才能有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全国人大代表、华峰集团董事局主席尤小平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尤小平说,“一带一路”贯穿欧亚大陆,涉及65个国家,总人口超44亿,占全球的60%以上;年生产总值超20万亿美元,约占全球的30%;沿线国家资源禀赋各异,经济互补性较强,发展潜力和空间巨大。 

党的十六大提出实施“走出去”战略以来,目前我国已在全球50多个国家建设了118个经贸合作区。近几年,随着我国“一带一路”战略布局及经济结构深入调整,供给侧改革不断加快,我国对外直接投资快速增长,已从“引进来”为主逐渐转变为“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尤其是经济新常态下,一些发展壮大、具有产业优势的企业,正以积极的态度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设,在深化国际产能合作中,带动企业装备、技术、标准、服务走出去,实现了优势互补,促使企业规模不断扩大,市场占有率不断提高,成为行业的领跑者。 

尽管如此,尤小平指出,当前我国企业“走出去”还只在初级阶段,由于政策体系的不完备、服务机制的不健全、法律风险防范意识不强等原因,企业“走出去”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获得“红利”同时,还有很多挑战与障碍需要慢慢适应、慢慢摸索。尤其是我国企业在“走出去”过程中,自发、零散、“单打独斗式”的现象较为突出,这不利于企业自身长远发展,也不利于建立和维护国家的良好形象。 

这些挑战与障碍如何破除?尤小平向今年两会提交了一份聚焦“一带一路”的建议,提出几点想法:一是完善法律体系,加强制度保证;二是搭建服务平台,加强指导支持;三是建立应急机制,保护合法权益;四是加强组织引导,推动健康发展。 

“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需要’三位一体’完善法律体系,搭建服务平台,建立应急机制,有序组织优势产业上下游抱团‘走出去’非常必要。”尤小平说。 

                         (本文原载于2017年3月6日《世界浙商网》  记者张名豪)
已阅读完毕,可选择 返 回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