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门户     中 -文   |   English
快速导航
媒体关注
在这里,我们聆听媒体对我们发出的声音。
瑞安两“保安”勇救厂外火灾,获省公安厅治安荣誉奖章
只要忠于职守,“小保安”也会立大功

深夜值班,发现厂外大火,虽不在职责范围之内,但瑞安两名“保安”黄伟明、施正凤没有袖手旁观,而是一个冲进火场救火,一个拨打119报警,来回奔走转移人员。5月27日,省公安厅为黄伟明、施正凤颁发治安荣誉奖章,以表彰他们在处置这起突发火灾事故中的先进事迹。带着金光闪闪的奖章,两人都含蓄地说:“这是我们的职责所在。”

43岁的黄伟明是湖岭镇人,施正凤比他小两岁,是高楼镇人。两人都是总部位于瑞安的华峰集团经济护卫队队员,主要工作是在岗亭值班,登记进出人员,维持厂区秩序。“工作性质和保安差不多,但我们平时训练都很认真,上班从不含糊,护卫厂区安全容不得一点闪失。”黄伟明说。

今年2月8日,农历大年初一,工人们都已放假,黄伟明、施正凤在厂区西门值班。早上5时12分,施正凤突然看到对面某单位车棚里有一道闪光,两三秒的功夫,一辆摩托车就燃烧了起来。虽然不是自己厂区发生火情,但施正凤立即拨打119、110报警,这时黄伟明已拎起岗亭内的干粉灭火器,跑过20多米宽的马路,冲进火场灭火。

“当时没别的想法,就想着趁火还小的时候赶紧把它扑灭。”黄伟明说,但是火焰很快蔓延到旁边的车辆,干粉灭火器喷完了,他又跑回来又拎一瓶,准备再次冲进火场,可现场已是大火熊熊,前后不到3分钟。看到已经冲不进火场,他立即拨打119向消防部门再次报告火情。

与此同时,施正凤正在来回奔走,通知起火单位的值班人员尽快疏散,当晚值班的华峰集团经济护卫队其他成员也都赶到现场,10分钟左右,5辆消防车迅速赶到起火现场。黄伟明、施正凤和队员们按照平时训练安排,一边帮助维持现场秩序,一边配合消防人员,很快火势就被控制住。

据了解,起火的单位位于我市经济开发区中心,这里是我市重要化工企业集中区域,如果没有两人及时发现火灾并第一时间报警,后果不堪设想。两人迅速、勇敢的举动赢得了很多人的赞赏。5月27日,省公安厅根据相关规定,授予黄伟明二等治安荣誉奖章,授予施正凤三等治安荣誉奖章。华峰集团也在表彰会上为两人颁发奖金。

“只要忠于职守,谁说‘小保安’立不了大功?”华峰集团经济护卫队队长吴益教说,两位同事的荣誉,让集团88位护卫队队员都感到自豪。据了解,该护卫队一年进行各类消防演练达5次,每周组织体能训练,每月均组织一次文化学习,学习内容包括企业规章制度,消防知识、法律常识等,铆着一股劲,从小事做起,为护卫瑞安经济发展、履行企业社会责任默默奉献。

                    (本文原载于2016年5月31日《瑞安日报》首席记者  缪星象)

已阅读完毕,可选择 返 回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