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门户     中 -文   |   English
快速导航
媒体关注
在这里,我们聆听媒体对我们发出的声音。
尤小平建议推广先进保温材料和隔热技术降低建筑能耗

节能环保成为当前最关注的问题之一,建筑作为节能降耗的重要领域,正面临向节能环保转型的征程。7日,全国人大代表、华峰集团董事局主席尤小平建议,将先进保温材料和隔热技术推广、应用到建筑领域,降低全社会建筑能耗水平。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控制能源消费总量,加强工业、交通、建筑等重点领域节能。

建筑作为节能降耗的重要领域,正逐渐向节能环保转型。去年发布的《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提出,到2020年,城镇新建建筑中绿色建筑的比重要从2012年的2%提升到50%。

“绿色建筑最大限度地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和减少污染,为人们提供健康、适用和高效的使用空间,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建筑。”尤小平表示。

公开数据显示,目前中国每年新建的房屋面积高达20亿平方米,超过所有发达国家年建成建筑面积的总和,而中国单位建筑面积能耗量却为发达国家的2—3倍,建筑耗能的效率仅为发达国家的35%左右,且呈上升趋势。

第三次带着绿色建筑的建议案来到全国两会的尤小平呼吁,城市绿色建筑逐步从“浅绿”迈向“深绿”,技术是重要的“催化剂”。目前我国建筑能耗已占国民经济总能耗的27.5%,应加快绿色技术和管理的创新,推广、应用先进保温材料、隔热技术。

“把推广使用新型保温材料作为建筑节能的重要手段和基本方式,确保新建建筑达到民用建筑节能标准,同时加快推进既有建筑的节能改造,努力降低全社会建筑能耗水平。”尤小平建议。

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天津市委员会副主委罗家均也在此次两会上提交了推广“被动式”建筑的提案。他指出,“被动式”建筑能减少整体耗能,防雾霾污染,利用各种节能技术构造最佳的建筑围护结构,最大限度地提高建筑保温隔热性能和气密性,使建筑物对采暖和制冷需求降到最低。

尤小平期待,随着返税、减免契税、赠送建面等多样化奖励政策的出台,带动绿色建筑市场新发展。

(本文原载于2015年3月9日中国新闻网 记者 江耘)

已阅读完毕,可选择 返 回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