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门户     中 -文   |   English
快速导航
媒体关注
在这里,我们聆听媒体对我们发出的声音。
温州企业爱玩“高科技” 新材料产业发展迅速

温州哪家企业科技创新能力最强?哪家企业搞研发最舍得花钱?……昨天,市科技局发布“温州市2014年科技创新百强企业”榜单,浙江正泰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荣登榜首,并在企业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企业新产品产值等多项指标上成为单项冠军。

由于研发投入涉及企业的商业秘密,市统计局未向外界公布每家上榜企业的研发投入金额,但是记者从相关方面了解到,榜单中有4家企业2013年的研发经费超过1亿元,包括浙江正泰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华峰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77家企业的年研发经费投入都超过千万元,有66家企业的研发机构建设经费投入超过千万元。百强企业研发经费投入25.3亿多元,占规上企业研发经费53.02亿元的47.8%,平均每家研发经费投入2483万元。百强企业中有效发明专利最高77件。

 

完善评价指标,重点考察创新投入和产出

此次我市科技创新百强企业评选,以2013年度列入温州市统计范围的所有规模以上企业为对象,共4584家。

“重点考察企业的创新投入和产出,增加了‘企业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相当于主营业务收入比重’这项指标的权重,增加‘利税率’指标。”负责此项榜单工作的市科技局行政审批与综合管理处处长林海说,为了确保评价指标的科学性和导向性,此次评价他们共选取7个指标,每个指标又分别从“总量”和“速度”两个方面进行测度,评价指标设置更加科学、合理。

市科技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他们选取的指标大部分来自创新驱动“八倍增、两提高”行动计划,这对于全市加快创新驱动发展,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产业核心竞争力,进一步完善区域创新体系具有重要推动作用。

 

取用法定数据,评价数据更加准确、权威

“这批企业集中代表着温州企业的科技创新水平,可以窥见温州经济的现状和未来发展趋势。”林海说,为确保评价数据的权威性,此次评价不采用由企业自行申报数据的做法,全部评价数据均取自统计局的年报法定数据,数据更加准确、权威,更能保证评价的公平、合理。

温州市经济建设规划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徐剑光博士认为,由企业自愿申报参评对那些不知道评选的企业不公平。同时以统计部门的监测数据为依据,可避免一些企业上报的相关数据存在水分这个问题。

 

乐清企业占25家,电气类企业多达33家

“在榜单上电气类企业最多,有33家;其次是通用设备制造业企业,有14家;仪器仪表制造业企业有11家。”林海介绍说,此次评出的102家企业汇集了全市规模大、效益好、研发投入水平高的企业,其中被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的有90家,占了较大比例。

“细看榜单,正泰系、德力西系和华峰系企业均有4家上榜,凸显这些企业科技创新能力在相关领域齐头并进,也说明这些企业科技创新氛围好,成效显著。”林海分析说,从区域分布来看,乐清市25家、瑞安市23家、龙湾区11家,位居全市各县(市、区)前三, “这和三个区(市)工业经济发达、企业创新水平高有关,说明评价结果较为合理”。

新入围和排名骤升企业集中在传统产业

 "鞋业、服装、汽配、泵阀、电气等温州传统优势产业企业科技创新能力提升快,成为温州经济发展强大动力。”林海介绍说,对比去年榜单,一批鞋业、服装、汽配等企业科技创新实力进步快,排名骤升,比如报喜鸟服饰上升15位、长江汽车电子上升25位、巨一集团上升25位、乔治白服饰上升71位等。新入围百强企业名单的有27家,以鞋业、泵阀和汽配等温州传统优势产业企业居多。

徐剑光认为,传统优势产业在榜单上的精彩表现,说明我市这类企业注重科技创新能力提升,尤其是一些行业领军企业在产业升级上成效已显现。

 

新材料产业发展迅速,助推传统产业升级

在榜单上,新材料产业成为一抹亮色,新材料企业科技创新能力含金量高。在反映企业科技创新核心竞争力的有效发明数量上,百强企业中排名前10的新材料类企业就有温州宏丰电工合金股份有限公司、浙江俊尔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温州丰迪接插件有限公司、温州市登达化工有限公司、福达合金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华建尼龙有限公司等6家,同时有2家新材料企业入围新产品产值前10名。宏丰电工、俊尔新材料和福达合金排名靠前。

“新材料产业发展对于传统产业升级意义重大,比如宏丰电工作为国内电接触功能复合材料领域内领先的整体解决方案供应商,能够满足所有低压电器的性能要求,提升了电气产业制造水平。”徐剑光分析说,我市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新材料产业成效显著,说明我市传统优势产业与新材料高新技术产业在协同发展。

(本文原载于2014年12月11日《温州商报》记者 周大正  刘天瑶)

已阅读完毕,可选择 返 回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