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门户     中 -文   |   English
快速导航
媒体关注
在这里,我们聆听媒体对我们发出的声音。
浙江华峰新材料股份:做本行业全球领跑者

   2013年,浙江华峰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实现鞋用聚氨酯树脂销售收入42.2亿元,生产和销售规模居全球首位。其中出口2.6万吨,出口创汇6540万美元,较2012年增长36.8%。为此,董事长尤金焕自信地给出了企业的发展目标和愿景——

                                                    

  亲爱的读者,当您脚着耐克、阿迪达斯、安踏等名牌运动鞋的时候,是否想过,鞋子与地面亲密接触了成千上万次以后,何以依然牢固而舒适?

 

  当您看到一块历经20年发展的民族品牌,正领跑全球鞋用聚氨酯树脂行业,谱写转型升级样本时,又是否知道,华峰这个民族聚氨酯工业先锋,是如何走向世界舞台的?

 

  浙江华峰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峰新材料),这家以生产聚氨酯树脂为主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013年,实现鞋用聚氨酯树脂销售收入42.2亿元,生产和销售规模居全球首位。其中出口2.6万吨,出口创汇6540万美元,较2012年增长36.8%。为此,董事长尤金焕自信地给出了企业的发展目标和愿景:未来全球聚氨酯领域要有一个来自中国的响亮品牌:‘华峰’!

 

  破釜沉舟,进军聚氨酯行业

 

  创办之初的华峰新材料,是一家以生产塑料编织袋为主的、典型的温州模式民营企业。

 

  上世纪90年代初,随着温州鞋业的蓬勃发展,生产鞋子的厂家如雨后春笋般迅速增长。同时,温州鞋企几经反思,形成了提升鞋品档次,打造鞋业品牌的统一认识。而聚氨酯树脂具有轻便、透气、耐磨的性能,正是高档的鞋底原材料。

 

  当时,市场上对聚氨酯树脂的需求量很大。尤金焕介绍说,但是,该类产品的生产工艺却大都由外企垄断。这造成了国内市场该类产品销售价格居高不下,产能远远无法满足市场需求的被动局面。

 

  于是,目光敏锐的华峰人瞄准这一市场机遇,1994年开始生产鞋底用聚氨酯树脂。没有资金,多方筹集;没有技术,外聘高工;没有外国设备,自己动手国产化……在一切都是空白的基础上,华峰新材料像所有在艰难中起步的温州企业一样,吃苦耐劳,百折不饶,硬是筹资2000万元,打造出了一条年产3000吨的聚氨酯鞋底原液生产线。

 

  厚积薄发,打造优质产品

 

  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先后进入鞋底用聚氨酯树脂产业,国内同行业的竞争愈发激烈。为了保持在行业内的领先优势,华峰新材料没有追逐短期利益,而是选择了厚积薄发

 

  不创新就会被淘汰!董事长尤金焕多次强调这一点。从最初照搬国外企业的生产经验,到引进技术的消化吸收再创新,再到组建专业研发团队培育自主知识产权,华峰新材料的科技研发逐渐由跟随型适度领先型迈进。

 

  近三年来,公司开发出了27项新产品,多项产品入选‘国家火炬计划项目’,并获得了‘国家重点新产品’、‘浙江省级工业新产品’等荣誉称号。产品研发方向也从聚氨酯鞋用树脂转向聚氨酯缓冲材料、高承载轮胎等其他应用领域。公司副总袁水华饶有兴致地说,到目前为止,公司已申请了16项发明专利。

 

  质量是企业的生命线。华峰新材料始终坚持宁可损失千万产值,也不让一件不合格品出厂的质量管理理念,不仅持续开展生产工艺自动化改造,而且于2008年导入卓越绩效管理模式,对研发、生产和销售的各个环节实行质量跟踪与数据监控。

 

  如今,中国十大鞋王中的大部分企业以及世界著名运动产品制造商,都直接或间接地使用华峰新材料的产品。另外,中国名牌产品中国驰名商标温州市市长质量奖等荣誉,也是对华峰新材料质量工作的充分肯定。

 

  精益求精,开创国际品牌

 

  国内市场份额的稳步增长并没有麻痹华峰人的创业神经,华峰新材料又把目光投向了海外市场。

 

  最初,华峰新材料对于国际市场需求情况、国外企业商业运行模式等方面的认知还非常有限。刚开始也是摸着石头过河。华峰新材料公司外贸部经理谷克义直言不讳地说,但是我们比较早就意识到了,一个没有品牌的企业,就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强大的企业。

 

  为了强化华峰品牌的国际市场影响力,华峰新材料除了每年参加北京、上海、广州等知名国际鞋革鞋材展外,还多次参加了在南非、印度、墨西哥和土耳其等国举办的国际大型展会。随着参展规模的逐年扩大,华峰新材料的参展形式也由单纯的样品展示,转变为产品演示与现场测试及技术交流相结合的形式。在吸引越来越多国外客商的同时,华峰品牌的国际形象也得到了极大的提升。

 

  华峰集团董事局主席尤小平曾经说过:打造国际品牌是一项系统工程,不能急于求成,也不能守株待兔,而是千锤百炼的结果。也许,正是这句话奠定了华峰新材料精益求精的发展思路。随着企业的研发体系越来越完善、产品质量越来越稳定、售后服务越来越优越,华峰牌聚氨酯树脂开始走红国际市场,并在南非、巴西、越南等20多个国家建有完善的销售和服务网络。

 

20年卓越创新,20年励精图治。华峰新材料的发展史,既是一家民营企业的创业史,更是一部企业转型升级、变革提升的成长史。作为全球鞋用聚氨酯树脂行业的领跑者,华峰新材料将继续高举‘务实为本、创新为魂’的精神旗帜,以振兴民族聚氨酯产业为使命,引领中国聚氨酯产业经济不断实现新的跨越!公司董事长尤金焕信心十足地说。

(本文原载于2014年7月15日中国质量新闻网 记者 吴亚林)

已阅读完毕,可选择 返 回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