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门户     中 -文   |   English
快速导航
媒体关注
在这里,我们聆听媒体对我们发出的声音。
华峰发行全国首单小贷定向债
开启小贷公司资本市场融资渠道

 资金“饥渴”的小贷公司在融资途径上实现重要突破。昨日,瑞安华峰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在浙江股权交易中心成功发行全国第一单小额贷款公司定向债,年化资金成本率8.5%,期限三年。本次债券采取一次报备、分期募集方式发行,发行总额2亿元,目前一期5000万元募集资金全部到位。

 

 据悉,小贷定向债是小额贷款公司面向合格投资者以非公开方式发行,约定在一定期限内还本付息的创新型私募债产品。小贷定向债主要用于发放100万元以下的小微支农贷款,募集的资金最终服务于“三农”和小微企业。此次瑞安华峰的小贷定向债由财通证券承销,通过浙江股权交易中心交易平台以及财通证券有限责任公司营业网点以非公开方式向具备相应风险识别和承担能力的合格投资者发行。

 

 业内人士介绍,小贷定向债的融资规模不得超过相关文件规定的比例,即通过银行融资、主要法人股东定向借款、同业拆借及小贷定向债等渠道在内的融资总额不得超过资本净额的100%。发行小贷定向债的小贷公司应成立2年以上,省级年度考核最近2年达到AA级别、信用评级达到A级以上。

    据悉,继瑞安华峰小贷公司发行全国第一单小贷定向债后,我市的苍南联信小额贷款公司也已经成功在浙江股权交易中心备案,将在8月底前发行2亿元的小贷定向债。除了上述两家之外,目前还有数家小贷公司和券商进行了接触。

    小贷公司不能直接吸收公众存款,一直以来资金来源主要依赖银行的间接融资。截至6月底,温州有34家小额贷款公司,注册资本金90.1亿元,放款余额130.6亿元,其中涉农贷款80.1亿元,中小企业余额33.4亿元。温州小贷公司的注册资金、可贷资金规模都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即便如此,温州小贷公司仍然对资金充满了渴求。

(本文原载于2013年7月20日《温州日报》 潘颖颖)  

已阅读完毕,可选择 返 回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