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门户     中 -文   |   English
快速导航
华峰新闻

在这里,我们真实传递华峰发生的每件事情;
在这里,你们及时分享华峰发展的点滴故事。

全国人大代表尤小平:推广践行责任关怀要做好“加减法”

“十三五”开局之年的全国“两会”,治理污染、保护环境及加强生态安全屏障建设又一次作为重点工作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里。治理生态环境的“攻坚战”如何打?绿色发展如何推?安全事故如何防?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中国如何实现?

3月6日,全国人大代表、华峰集团董事局主席尤小平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直言,要像党中央重拳治理反腐一样,多管齐下打赢治理环境的战役。应建立生态环境考核“硬指标”,强化责任关怀抓手,加快调整产业结构,从供给侧发力,淘汰落后和高污染产业,为长远实现发展动力转换积蓄力量。

尤小平介绍,今年他准备了5份议案,其中关于“责任关怀”的建议已经是第九次向大会提交了。他说,希望这个在国际化工界提出30多年且得到全球化工行业普遍认同和广泛推广的理念,不仅仅在我国化工行业内践行,它更应该成为所有企业遵循的准则,成为美丽化工、美丽中国建设的重要抓手。

尤小平说,去年10月2日,他作为中国化工界第一个被联合国环境化工署邀请登上了“联合国讲坛”,畅谈责任关怀在中国的践行现状与实践经验,倍感鼓舞,也倍感责任重大。 “责任关怀旨在不断改善企业的健康、安全和环保表现。虽然责任关怀理念在国内正得到越来越多企业的认同,但截至去年底,全国石化行业真正承诺实施“责任关怀”的只有430家(个)企业和园区。”尤小平忧心说到,但同时他指出,只要政府、行业协会、媒体与企业“四位一体”去宣贯推广并践行,相信责任关怀在我国企业界践行的“星星之火”一定能够快速成为燎原之势。

“燎原之势”如何形成?尤小平认为,政府有关部门在严格落实节能减排,大力做淘汰落后产业、高污染企业的“减法”的同时,要做好践行责任关怀体系企业这个增量的“加法”。

为此,尤小平建议,第一政府与行业协会要加强责任关怀研究,把国际国内化工行业“责任关怀”的通行准则及做法,与我国其他行业发展的实际紧密结合起来,最终形成适用于各行业的“责任关怀”体系架构,并把其作为我国企业特别是生产型企业践行这一体系的依据和行动纲领。第二政府要建立责任关怀政策导向,严把企业项目环境、安全准入关,强化企业环境与安全监管,强制搬迁、淘汰、关停高污染、高能耗、高排放且没有市场竞争力的企业,倒逼企业转型升级,有效激励那些践行责任关怀的优秀企业,并把污染物转化为资源的、达到“低消耗、低排放、高利用”效果的企业,加快推进企业绿色发展。第三是把“责任关怀”融入到新环保法、新安全生产法的宣传和实施之中,全面开展环境保护大检查,并用好环保执法新手段,进一步探索深化提升生态文明建设的新模式,为绿色发展保驾护航。(一舟)

已阅读完毕,可选择 返 回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