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门户     中 -文   |   English
快速导航
媒体关注
在这里,我们聆听媒体对我们发出的声音。
华峰斥资超20亿再造“新华峰” 达产后预计年营业收入80亿

“再造一个新华峰!”5个月前,华峰集团总裁林建一在瑞安滨海起步区抛出这一“宣言”。

5个月后,华峰新材料产业园配套设施的热电联产项目完成桩基施工,进入土方开挖阶段,标志着这一“温商回归”重大招商引资项目跨入一个新的节点。

一个热电联产项目为整个工业园区企业服务

25日上午7点半,华峰集团的安全工程师王伟来到了瑞安滨海起步区的施工现场。

1985年出生的王伟,老家安徽,2007年大学毕业进入华峰。热电联产项目是他进入华峰作为安全工程师参与的第三个大项目。

热电联产项目,通俗地说,是一个既能发电又能供热的电厂,简称CHP。王伟的职责在于,作为业主代表监督施工单位是否按照安全标准施工。

早上7点半到岗,忙的时候,到晚上七八点才能回去。夏天的工地上无遮无挡,地面温度高达50多摄氏度,王伟和他的同事全身心投入,为的就是能在这里实现“再造一个新华峰”的梦想。

热电联产项目是华峰新材料产业园的重要配套设施。占地约160亩,分两期建成,一期占地90亩,总投资约4亿元,项目建成后将为开发区周边企业提供配套供热服务。目前该项目已完成桩基施工,并取得省环保厅环评批复,下一步将办理整体施工许可证,完成后进入全面施工建设阶段,计划20183月份试生产。

传统企业主要供热方式是靠锅炉。而热电联产集中供热的好处在于,能源综合利用效率高、节能环保,是解决城市和工业园区集中供热主要热源和方式之一。

华峰集团总助邹宗钧介绍,华峰新材料产业园和热电联产项目是华峰集团响应市委市政府“温商回归”号召的重大项目。他们提出了“巩固总部、产业回归,产业带动、行业集聚,优势互补、协同发展”的战略思路,通过项目建设推动自身产业的转型升级以及周边的行业集聚,引进一批上下游企业,打造一个基地式、一体化的产业集群发展平台,以更好地推动整体产业链和区域经济发展,以产业回归行动,回报家乡恩泽。

这个产业园将投产华峰研发的新材料

与热电联产项目一河之隔的华峰新材料产业园正在进行土方回填。华峰集团工程建设部工程师张永岭说,丁山二期起步区原本是滩涂,需要通过土方回填来为接下来的桩基施工打基础,“接下来要有几十吨重的打桩机来施工,如果地基不牢固,会影响施工。”按照他的估计,全部土方回填完成,约需要50万吨的土方。

201727,江苏华峰合成树脂有限公司出资在瑞安成立了温州华峰合成树脂有限公司,并由其作为业主单位正式启动华峰新材料产业园项目。项目选址丁山二期起步区,总投资约17亿元,达产后预计年营业收入约80亿元,利税7亿元。包括年产30万吨聚氨酯中间体、年产30万吨聚氨酯革用树脂、年产30万吨无溶剂聚氨酯树脂和年产10万吨水性聚氨酯树脂项目。

产业园目前已完成532亩建设用地供地手续,预计7月底完成项目立项,8月份完成相关专项评价,同时初步设计正着手编制,力争9月份进场施工。

邹宗钧说,华峰新材料产业园今后会发展环保型、高端技术、高附加值的品质化产品,延伸和拓展园区产业链、价值链,着力将园区打造成省内乃至国内领先的产业一体化、集群发展的示范区。

邹宗钧所说的品质化项目,包括华峰2014年立项开发的水性聚氨酯树脂项目。该项目被列为省重点科技计划项目,现已投入批量生产。传统的聚氨酯合成革90%以上为溶剂型聚氨酯树脂,有机溶剂的占聚氨酯树脂含量的70%左右,大部分溶剂无法回收,直接排入环境中,对环境产生严重的污染。而华峰通过开展水性聚氨酯的开发,打破了国外公司对生产水性聚氨酯技术的垄断,也对温州市以及国内皮革行业的绿色发展起到了引领作用。

上半年全市招商引资增幅为近四年最高

今年下半年,温州要在继续深入实施系列“三年行动计划”中,集中力量、精力开展“十大攻坚行动”,其中包括招商引资攻坚行动。像华峰新材料产业园这类大项目,能为温州招商引资再添“一把火”。

记者从市招商局(经合办)了解到,今年上半年,全市招商引资产业项目到位资金330.31亿元,完成年度目标任务(650亿元)的50.82%,同比增长34.58%。从增量看,比去年同期增加84.87亿元,为2012年实施温商回归招商引资工作以来的新高。从增速看,增幅分别比201420152016年提高11.8820.7633.89个百分点,为近四年最高。

今年上半年,全市新引进项目168个,到位资金81.52亿元。其中总投资亿元以上项目44个,到位资金58.41亿元,占新项目到位资金71.65%,比去年同期提高3.51个百分点。

                       (本文原载于2017728《温州都市报》记者 吕进科)

已阅读完毕,可选择 返 回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