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封家书寄相思

/邢宗山

见字如晤!我离家在外工作已近一年了,这是我离开你们最久的时候,也是距离你们最远的时候。你们近来可好阿?我知道你们一定会问我在重庆是否习惯,我坦然地告诉你们:刚开始真的不习惯。

但请你们听完我的回答。来重庆这两年,我已经在努力习惯了,努力习惯着一天两次大米饭,努力习惯着饭菜的麻与辣,努力习惯着没有春天和秋天的四季,努力习惯与家乡湿热不一样的潮热,努力习惯与家乡人温和细腻不一样的直爽大方。

爸爸妈妈,我想告诉你们,我已经开始渐渐适应这里的生活了。我还记得刚来华峰时,领导都特别关心我一个来自陕西人的冷暖;我还记得班组师傅们耐心解答着我那一个个不成熟的问题;我还记得我才来听不懂他们说话,还需要别人给我翻译的尴尬;我还记得食堂阿姨看到我吃了没放辣椒面和胡椒粉的细面时,笑着调侃的那句话:“不辣不好吃哟”……

“欲买桂花同载酒,终不似,少年游”。爸爸妈妈,我已经工作了,在外工作了才发现要想有一段好好陪伴你们的时间,真的很难很难;长大了才发现,在这个世界上真的有那么多的遗憾与不甘。我很难过看到你们逐渐增多的白发和额头上的皱纹;我很后悔有用过不耐烦的语气和你们说话;我很遗憾之前在家没能好好地和你们散散步、聊聊天、带你们去看一下外面的世界……但我尚感谢的还是,能与你们隔三差五的视频聊天,聊那些快乐与心酸,聊你们的日常与生活。

其实来到重庆华峰,我结识了很多优秀的人,知道了很多自己的不足之处。同事们真的很好,也很热情好客,正是跟着他们一起工作,我才逐渐适应了这里的生活:请你们放心,我在这里过得挺好的。

保尔·柯察金曾说:“人应当赶紧的充分的生活,因为意外的疾病和悲惨的事故随时都可能结束他的生命。”我热爱这个世界,这个有着无数温暖的世界。我亦知道在这个世界上有很多的无奈与心酸,为了生活过得更好,我不得不离开你们去更远的重庆工作,但罗曼?罗兰曾说过这样一句话:世界上只有一种真正的英雄主义,就是认清了生活的真相后还依然热爱它。感谢你们拼命挣钱供我读书,感谢你们给我的所有爱和温暖,感谢你们在我犯错时的所有包容与教导。

纸短情长,伏惟珍重。

     
© 华峰集团2009-2010版权所有 本刊文章版权受法律保护,如欲转载,敬请致电编辑部联系,否则,本刊保留依法追诉之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