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 夏

/叶笃鑫

《方言》里说:“凡物之壮大者而爱伟之,谓之夏。”

一旦入夏,卖西瓜最便宜的季节也就如约而至,家家户户都爱拿着冰水泡的西瓜,在饭后用勺子吃上一口冰镇大西瓜。冰箱里塞满了棒冰,老旧的电风扇呼啦啦得作响,田野上稻子疯长,预示着今年又是一个收获的好季节,聒噪的蟋蟀,小巧的荷花,一眼望去没有边际的浮萍,这是我记忆中夏天的样子。

从前的夏天,是瘫在家里吃着西瓜,与小伙伴们谈天说地,到处疯玩;现在的夏天,是在写字楼里吹着凉爽的空调,与同事之间的经验交流。从以前的慢慢生活,变为了如今工作后快节奏的生活,但是无论如何,温州的夏天是让人流连忘返的。

温州的夏天,格外吸引人,一温籍作家一次去美国。他和妻子到了纽约的唐人街一家杂货铺里,他听见老板娘在跟伙计议论些什么,用的正是地道的温州话,他乡情涌上心头就用温州话跟她打了一声招呼,她顿时满面笑容,连声说:“哟,你也是温州nang!快进来坐!快进来坐!”当晚,他和妻子在亲戚家,参加仲夏聚会,其中有多位温州同乡,他们不用英语,也不用普通话,而是用温州方言在交谈。不难看出,温州的夏天汇聚来自五湖四海的英才,不断谱写属于温州的仲夏夜之梦。

俗话说:“不热不长,不热不大。”人也是一样,要赶时候,赶热天,用力地生长。

曾经有人把“温州”概括为以家庭工业为基础,以市场化为纽带,以购销员队伍为骨干,以小城镇为依托,以一乡一业一村一品为特色的经济单元。如今温州的发展如日中天,温州既迎来了夏天,也迎来了发展的高峰期,作为一名华峰员工,我期待温州夏天的到来,夏天叫人回到自然,从衣服里解放出来,从房屋里解放出来,从一切矫揉造作的生活环境里解放出来。海水浴、河水浴、大雨浇头,使我们领略一下天然水的感觉和滋味。温州的夏天是迷人的,是耐人寻味的,是刺激人奋斗的,鼓励人前行。

温州的夏天,温州的生活,一年四季的变化,唯有夏天最磨砺人的意志,催发人的成长,我愿在夏天与温州共同驰骋,与华峰同事共同建设美丽的家乡,在这里实现自己的职业理想,把握住自己未来的方向。

     
© 华峰集团2009-2010版权所有 本刊文章版权受法律保护,如欲转载,敬请致电编辑部联系,否则,本刊保留依法追诉之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