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与变中铸造技能工匠

——记集团技能工匠标兵冯学富

/陈浩

每一份发奋努力的背后,必有加倍的赏赐。他,是工作繁忙的业务精英;他,是敢于争先的技能人才;他,是无私奉献经验的辛勤园丁;用脚步丈量责任,用汗水书写担当。他就是2021年集团技能工匠标兵——华峰新材料公司电仪工冯学富。

存匠心、行匠道、用匠术,在新与变中铸造技能工匠。今年是冯学富入职华峰的第十五个年头,十五年的砥砺前行,他始终坚信着“一份耕耘,必有一分收获”,多年来负责厂区配电系统、自动化设备等3000余台设备的检维修及保养工作。“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正是他的真实写照。

精益求精,擎起“设备担当”

20197月,公司配电房升级一套电容补偿柜,还涉及更换1#2#变部分低压总母排及地面沉降引起的配电柜倾斜纠偏等隐患技改工作。工作任务下达时,冯学富主动请缨,在时间紧、任务重的状态下,加班加点连续奋战50余小时,且正值夏天的炎热天气,工作服是湿了干、干了湿,最终顺利完成了工作,杜绝了安全隐患,真正诠释了华峰人“爱岗敬业、以厂为家”的主人翁精神。

针对每次停产开车后导热油调节阀开度异常的故障,冯学富总能巧用PM系统数据,通过人机料法环等手段分析,加装油雾分离器和定期对储罐进行排污,不仅杜绝故障的再次发生同时节约了维修费用。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锅炉房脱硫塔PH计改造、冷却塔风机运行控制方式改进等等,真正体现了身为一名设备人身上所展现出来的精益求精、勇于担当的精神。

创新突破,诠释“设备价值”

多年来,冯学富先后参与3.5万吨接枝聚氨酯技改项目等40余个项目,开展QC技改活动20余次,积极提出合理化建议,先后获得“瑞安工匠”温州市“五小”活动金点子操作法等荣誉,领衔创办“温州市高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瑞安市冯学富技能大师工作室”。自工作以来,他凭借其出众的专业素养和忘我敬业的拼搏精神获得领导和同事的一致好评。

工作中,他坚信设备能够创造价值,始终对自己有着高要求、高标准。日常设备故障发生时,均对其进行深入研究分析,不管其事项大还是小,必须拥有创新思维,解决根源问题的思想,从而做到“小改进”也能“大产出”。2021年,他带领QC小组对《降低生产冷却系统运行能耗》进行专题攻关,经改造后,生产冷却系统能耗分别下降5%15%,,真正做到了“学以致用,创新突破”。

薪火接续,传承“设备精神”

近几年来,公司设备自动化程度不断提升,新设备数量日益增多。对此新形势,冯学富说:“为了适应公司快速发展需求,只有不断学习才是唯一的出路。”因此,他利用业余时间取得了本科学历,并且考取了高级技师、工程师、浙江省考评员等证书。在不断提升专业知识的同时,开展“传帮带”工作,将最新的技术应用到工作中,只有将理论知识与实践作业相结合才是真材实料的技能;将所学知识进行总结、整理,主动和其他员工交流学习心得,将好的方法、思路毫无保留地分享给同事,帮助他们提高技能水平,共同成长。

为更好提升履职本领,他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当别人休息时,他默默“补课”;当别人放松时,他苦练实干。他坚信,只有锤炼攻坚本领和工作能力,把“青春之我”书写为“作为之我”,才能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履行岗位职责,在平凡的岗位上奉献自己的光和热。

“择一事终一生”的执着专注,“干一行专一行”的精益求精,“偏毫厘不敢安”的一丝不苟,“千万锤成一器”的追求卓越,正是冯学富身上的真实写照。

     
© 华峰集团2009-2010版权所有 本刊文章版权受法律保护,如欲转载,敬请致电编辑部联系,否则,本刊保留依法追诉之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