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奋斗的道路上不断登峰

——记集团成长进步标兵王香卫

/朱安特

从车间一线工艺员到工艺工程师,从项目新人到“明星产品”项目负责人,从初入职场的“小王”到独当一面的“王工”,他只用了短短3年。他就是2021年集团成长进步标兵,华峰TPU公司生产技术部中级工艺工程师——王香卫。

在不算长的职业生涯中,王香卫抓住每一个学习机会,重视每一处工作细节,记录每一次奇思妙想,在广阔的舞台上,他用行动诠释奋斗,用青春写意拼搏。

有条不紊,好记性不如烂笔头

“好记性不如烂笔头”,80毫米长的笔记本上,井井有条地记录着王香卫每天的工作计划、设计草图、创新点子。合理利用时间象限工具,优先处理重要紧急的事项,日常处理重要不紧急的事情,保证时间的高效利用,这是他能够准确有效地完成工作的秘诀。

“记录的作用还体现在可以实时反馈现场信息,帮助沟通与对接,真正做到有据可查,有迹可寻。”在工程现场与施工方对接时,通常使用图纸进行交流,但有时侯流程图与布置图无法清晰描述管道走向。这时他就会拿出笔记本,将现场的走向和布置,用轴测图的形式现场绘制出来,使施工人员更加清晰地判断位置、掌握目标点,降低出错风险。

虚心学习,勇于表达

王香卫始终秉承虚心求教、不断学习的态度面对挑战。作为滨海二期项目工艺组新成员之一,接触到的许多领域是之前从未涉及到的。为了尽快掌握PID图、DCS逻辑控制连锁图等陌生知识,他利用平日里的休息时间,主动跑到DCDS工程师站区向工程师们请教经验,迅速掌握了基本的知识。

“纸上得来终觉浅,得知此时要躬行”,熟悉基本知识之后,王香卫就开始尝试自己编写逻辑控制图。20206月,在一次处理罐区输送主回流阀门、介质主回流阀门之间的连锁问题时,为了确保程序安全可靠,他拿着编写好的逻辑图与各部门同事一条一条进行核对,研究逻辑上是否有错误,是否满足实际运用场景,是否符合员工操作习惯。从下午4点一直讨论到傍晚7点,虽然他与同事们争论得面红耳赤,但却仍乐在其中。后来这套程序运用并推广至罐区所有储罐,直到今日仍在安全运作。

善于总结,做精做细

在二期产线陆续投产过程中,因工艺改进,灌注伴热方式也随之变更。工艺员和机修人员对于新的伴热方式不清楚,往往在遇到问题时不能快速做出判断。王香卫敏锐地观察到了这点,他及时地将产线所涉及的所有温控方式进行了仔细梳理,将DCS操作画面、仪表位号、伴热形式以及具体位置、关联区间段进行了详细标注,最终形成图表资料分享给相关人员,通过总结汇总,让一人清楚变为大家清楚,极大地提升了发现和处理相关问题的效率。

工艺路线设计讲究细节,要求对设备布置、管路布局、材料统计、施工安排等诸多环节严格把控。在三四期项目建设期间,王香卫作为工艺负责人组织开展工艺和产线布局及原料分配讨论会数十次,与设计院针对每条管道、每项设备的布置规划逐一确认。从前期材料统计,到后期施工现场的设备定位,施工进度确认,质量控制,管道试压吹扫,伴热保温进度等各个环节进行细致规划,他将工作极尽细分,做精做细。

自我突破,不断登峰

生产工艺经初期设计到顺利投产,再到零失误运行是检验一套工艺设计能否优秀的标准,通常情况下需要不断试错,在错误中找到正确的方向。在王香卫担任工艺负责人的滨海TPU三四期项目期间,TPU公司生产工艺投产始终保持稳定运行,“这同样也是我对自我的突破”,王香卫这样说道,坚毅的眼神中展现出来的正是年轻一代华峰人的担当。

回顾一路走来的旅途,才能更好地展望未来。王香卫用三年的时间从一名一线工艺员成长为华峰人的榜样,并被授予2021年集团成长进步标兵的称号,靠的正是他不断寻求突破,渴望攀上更高峰的信念,这与锐意进取的华峰精神不谋而合。

“人生只有一条路不能放弃,那就是成长的路。我要把这次的荣誉转化为今后工作的动力,为华峰成为国际一流的新材料合作伙伴贡献自己的力量!”王香卫如此说到,相信他的事迹能激励我们这新生代华峰人,在奋斗的道路上不断登峰!

     
© 华峰集团2009-2010版权所有 本刊文章版权受法律保护,如欲转载,敬请致电编辑部联系,否则,本刊保留依法追诉之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