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让现场“5s”演变成一场“表演”

文/王起升(合成树脂公司)

案例背景:

在化工企业,谈论最多的就是精益化管理,而精细化管理中出现频次最高的一个词就是现场“5S”。那么,我们对于现场“5S”是否有足够的认识和了解?

很多时候,其实我们都有实施“5S”的意识,但还缺少系统性的认识和理解。这就好比现场挂着几条标语,却没有相应5S管理制度和稽查活动,便在一旁期待现场“5S”能自动产生效果。这样一来,所谓的“5S”活动,会随着标语逐渐陈旧、破损、消失,而逐步消失殆尽。

当前,大企业都在摸索寻找适合自己的现场管理方法,但“5S”并没有发挥出该有的效用,归根结底,是我们对现场“5S”的理解和认知不够深入、深刻,甚至存在一些误解。


问题分析和思路对策:

一、现场“5S”等于卫生大扫除

这是很多人对“5S”的误解。打扫卫生是“5S”的要求之一,但是5S管理绝不仅仅是把卫生搞好这么简单。通过生产现场卫生的打扫、清理,现场更清洁,车间环境和员工工作环境更好。“5S”还要求定置定放、标识明确并逐步改进,更重要的是长期保持生产现场卫生清洁,全体员工都要养成良好的职业素养。不论在那个岗位上,一个工作效率高的人,一定是工作现场整洁,工作仅仅有条,思路清晰的人。反之,一个工作现场脏乱差的环境,也不可能有高效的工作效率。

二、现场“5S”消耗时间

还看不到经济效益

这是很多人对“5S”的抵触。有人可能会觉得生产投料、现场包装都已经够忙,没有时间去搞现场“5S”,而且也看不到现场“5S”给我们带来了什么经济效益。时间一长,没有认识上的动力,“5S”活动就慢慢流于形式。

俗话说,学好慢学坏就是一瞬间。员工在长期作业中养成的坏习惯,想通过短期的“5S”推行得到好的效益不现实,原因是人的坏习惯要得到纠正需要时间,而人的坏习惯没有得到纠正,增效益降成本也就无法得到体现。

三、现场“5S”稽查活动等于“找茬”

这是很多人对现场“5S”管理活动的误解。视现场“5S”稽查为挑刺活动,充满敌意,不积极、不配合。实际上,在现场“5S”中,只有“素养”是人的要素,也是最为重要的要素。

当然,这个过程不是自然而然地形成的,它有一个由被动执行逐步发展为内在自觉遵守的过程。因此,在员工对“5S”还没有发展到内在自觉这个状态时,外部力量施压是必然的。此时,我们应该把办公室或班组“5S”稽查小组所实施的稽查等活动,看作是帮助我们员工建立5S素养的善意行为,而不是找茬。

 

总结点评:

总而言之,现场“5S”对企业管理来讲,是一种预防保健性的措施,不是解决问题的方法;但在企业管理,尤其是在我们的生产现场管理中,预防胜于纠正。因此,现场“5S”活动需要全员有正确的认识和理解,切莫将我们的现场“5S”演变成一场“表演”,只要我们建立并完善一整套完整的管理程序文件,辅之以其他管理方法,全员参与其中,长期以往,就能发挥它的功效。

     
© 华峰集团2009-2010版权所有 本刊文章版权受法律保护,如欲转载,敬请致电编辑部联系,否则,本刊保留依法追诉之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