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正确汇报工作

/石奉生(华峰重庆氨纶)

加入华峰后,算起来正儿八经地汇报工作是从上白班开始,从前觉得只要工作做了就行了,说不说都无所谓,更没思考过需要怎样说,怎样汇报工作。其实文中的二八法则以前也有所耳闻,但从来没放在心上,从管理工程师在钉钉上推送这本书开始,断断续续花了几个月时间读完了这本《向上管理艺术-如何正确汇报工作》的前后两部分,说实话,最开始我也总觉得没时间,不愿意点开看,后面迫于有阅读时间期限的压力,我还是抽空读完了这本书,不得不承认,读完此书对工作上的观念还是大有改观的。

我和很多人一样,只会埋头做事,并不关心别人觉得我做了多少,也不在意别人的看法,自然不会在工作汇报上花费太大的精力。很多时候,只要觉得自己把事情做了,对自己对团队都好,自我感觉这是对的,没什么问题。但是不会汇报工作,真的可能出现自己做了事情,团队价值却为零的尴尬局面。

以上例子是汇报工作的重要性,其实这本书除了汇报,还阐述了另外一个观点,就是题目的前半部分向上管理艺术。

我认为良好的向上管理方式应该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明确自身定位,了解领导的策略及目标

上级会明确告诉每个直接下属工作范围,以及角色定位。扮演合适的角色,做正确的事,才会得到足够的认可。如果花费过多精力在角色以外的事情上,而自己职责范围内的事没做好,一定是失职的。与上级保持统一的目标,保持正确的方向感,如果目标或方向出了偏差,做再多的事情,对团队来说,并没有价值。

二是了解上级风格,根据其特点,使用不同的沟通方式

每个上级都有不同风格,注意上级的风格特点,找合适机会表达自己的想法。找合适时机,以合适的节奏汇报工作,汇报工作内容信息要量化,尽量避免出现一些模棱两可的用语,讲重点,汇报逻辑要清晰,用事实和数据说话。汇报的时候要带着问题,并拟好自己的问题解决方案,甚至是备选方案,供上级修改或者选择,上级大多时候不会有时间在你汇报工作时帮你现场规划问题解决方案,所以你要自己带着方案甚至备选方案汇报。

三是学会寻求帮助

不要一味埋头苦干,遇到难题也不汇报,不要怕让领导或同事看到你的不足之处,寻求上级的帮助正是自身获得指导和成长的机会,在工作和专业技能方面上级拥有更多资源和更丰富的经验,在此过程自身会获得更好的成长

最后,其实这本书对自身工作还有成长是非常有帮助的,你不会再对“汇报工作只占一个员工工作的20%,但是这20%的汇总却决定了80%的工作效率和工作成果”的二八法则不以为然,它会真正改变你的工作态度和工作方式,让你受益匪浅。

     
© 华峰集团2009-2010版权所有 本刊文章版权受法律保护,如欲转载,敬请致电编辑部联系,否则,本刊保留依法追诉之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