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峰合成树脂公司:探索以闭环思维为核心的任务管理新模式

本刊记者 张立中

摘要:打造“任务清单跟踪平台”,推动任务管理从“人找事”向“事找人”转变,实现各类任务责任到人、时间到点、结果到位,探索工作任务PDCA高效闭环管理的新模式。

关键词:清单化管理  平台化管控  节点化督办


在华峰集团2021年度三创竞赛活动中,合成树脂公司报送的任务清单跟踪平台项目获评最佳管理创新奖,作为集团内首个获得该奖项的基于自主开发的信息化改进项目,这恰恰也是近年来全集团持续推进信息化实现管理高效化的一个缩影。

202012月,作为集团首批试点推广企业,合成树脂公司开始导入战略解码管理模式。完成战略解码任务梳理后,如何跟踪到位又成为了一道难题。

643项战略解码二级行动任务,涉及集团内4家公司20个部门21位牵头人以及85位对接人……当前的难题主要集中在任务多跟不全盯不住这三大痛点。

痛则思变,必须主动求新。显然原先这种以任务管理人员催收为驱动的“人找事”的低效管理方式,在任务信息的准确、高效和一致性等方面已无法达到公司高效管理的要求,亟需寻求一种能够提升组织管理效率的新方法。

基于此,合成树脂公司联合集团信息中心组建项目团队,从管理信息化入手,基于OA系统和集团自主开发的HAP系统,打造任务清单跟踪平台,做到清单化管理、节点化督办、平台化管控,探索工作任务PDCA高效闭环管理的新模式。

针对“任务多”的痛点,采用“清单化管理”思路。首先梳理任务清单,进行分类分级,明确牵头人、对接人、确认人、起止时间及输出成果,让所有参与任务的人员都能够看到当前的任务信息。

无独有偶,公司采用“平台化管控”思路解决“跟不全”的痛点。在HAP系统搭建一个新平台,导入任务清单,并联动OA系统,统一更新逻辑,定时推送OA流程,让任务自动去找牵头人和对接人,通过OA流程回写自动更新平台信息,保障了任务信息的一致性,避免任务或信息的遗漏。

同时 ,采用节点化督办思路针对盯不住的痛点,无疑也是一种创新之举。让HAP系统代替任务管理员去督办,OA流程到达任务牵头人和对接人后限时填报任务进度,再由任务确认人进行进度确认,保证信息能够在同一时间触发、同一时间收回以及同一时间确认,实现时间节点人员节点的同步督办和任务信息的准时确认。

20217月份任务清单跟踪平台上线后,取得了显而易见的工作成效。以公司战略解码任务为例,每月任务进度梳理汇总时间由最初的4-5天缩短至1天以内,为深层次的、更有价值的任务分析工作腾出了更多的宝贵时间。

目前,“任务清单跟踪平台”不但在合成树脂/环保材料公司内部做到了全面推广,包括集团行政中心、采购中心、热塑性公司、印尼华青铝业公司等在内的多个公司和部门也已开始使用。借助信息化系统对过程督办和闭环管理的强化,不但解决了管理痛点,更是推动任务管理从人找事事找人转变,实现各类任务责任到人、时间到点、结果到位,进一步让闭环管理的理念深入人心,有效提升了组织的整体效能。

管理提升永远在路上。据悉,除了对“任务清单跟踪平台”的持续迭代优化外,合成树脂公司还基于该平台框架进行了一系列功能拓展。比如“标准化信息平台”实现标准文件全生命周期管理的自动化闭环、内部管理审核不符合项的闭环督办,以及会议纪要任务单、重点工作项目化与“任务清单跟踪平台”的集成等,通过开发更多“致力于效率提升,强化闭环管理”的自研信息化管理工具,为企业的管理提升添砖加瓦。

     
© 华峰集团2009-2010版权所有 本刊文章版权受法律保护,如欲转载,敬请致电编辑部联系,否则,本刊保留依法追诉之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