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打造高质量发展新样本

——记“全国五一劳动奖状”获得企业华峰集团

本刊记者一舟

五一前夕,华峰集团有限公司捧回了代表中国工人阶级的最高奖项之一的全国五一劳动奖状。这项国家级的荣誉,既是对华峰一万五千名员工的礼赞,也是对华峰集体的褒奖。

十四五以来,华峰集团继续秉承做强主业、适度多元、创新驱动、产融结合的发展战略,坚定地走以高端化、科技化、数字化、绿色化、国际化发展之路。2021年,华峰集团实现营业收入680.64亿元,同比增长69.5%,今年1-3月,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2.9%,这份企业发展交出的高分报表,是华峰集团积极打造高质量发展新样本初见的成效。


坚持“产改”强基,培养高端大工匠

“企业高质量发展是‘高’字当头的质量型发展,在于打造一支符合华峰发展要求的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国际化的人才梯队及一支强大的高素质的产业工人队伍。”华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尤小平说。

高质量、高标准、高科技、高技能、高品质、高效率……每一个“高”字达成的背后,关键都是“人”,尤其是庞大的产业工人大军的支撑。

多年来,华峰始终遵循“发展依靠员工、发展为了员工、发展成果惠及员工”的理念,先后制定了《新时代华峰集团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实施意见》、《新时代华峰集团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方案》,加快了产业工人技能提升体系构建,开展一系列如“名师高徒”“寻找最美工匠”“创新创优创效”竞赛及瞄准高端、对标一流的技能吉尼斯挑战赛等活动,引导员工争做新时代的“现代技术工人”。

与此同时,华峰于2020年出台《八级技工管理办法》,为大量“低学历”的一线工人打破职业“天花板”,即生产一线技能型工人凭技能等级,最高可享受年薪百万元。

系列“产改”举措及培训人、发展人、成就人、激励人的制度安排,为华峰造就了一支有理想守信念、精技能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产业工人队伍,涌现出了一批又一批高端大工匠,他们中有“机修达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夏国林,有提出“计量泵配件国产化”的浙江最美工匠黄章勋,有争当新时代“金牌工人”的“全国优秀农民工”、机修工薛孝西,有在浙江省职工技能大赛中跻身前三的“浙江工匠”、仪表高级工程师的蔡信克,有锻炼出超快手速的“纺丝生头专家”林丙琛……。

这些没有耀眼文凭,十数年扎根平凡岗位,孜孜以求技能完美和极致的不平凡的产业工人群体,就是华峰持续奔跑在平坦的高质量发展路上的“奠基石”。

 

坚持创新驱动,抢占“双碳”制高点

推动企业绿色低碳发展,加快石油基材料向生物基、二氧化碳基、可降解、绿色水性高分子新材料转型,是华峰集团新时代、新阶段发力的主要方向之一。

而创新是引领这场变革的第一动力。

作为国内新材料行业的领军企业,华峰如何在“碳达峰、碳中和”这场硬仗和持续战中,确保始终走在前列?

华峰集团董事长尤飞宇说,一方面要“链”上发力筑生态,另一方面要“效”字当头抓降本,从而形成纵向延伸的绿色产业链、产品链及横向拓展的降耗、降本的价值链,引领行业绿色发展。

2006年华峰集团成为我国首批自愿承诺实施责任关怀的企业之一,始终致力于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发展,把绿色低碳作为可持续发展的底色和生命色。

潜心研发、厚积薄发的华峰,去年科技成果出现“井喷式”爆发,两项技术成果分别斩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两项“卡脖子”技术入选“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一项研发项目入围“浙江省‘领雁’计划”榜单,一项在建的可降解新材料项目被国家发改委列入“国家绿色低碳领域重大技术装置攻关工程项目”。

创新荣光闪耀,是华峰集聚创新要素、搭建创新平台、壮大科创队伍、加大研发投入的必然结果。2021年,华峰集团科技研发投入超20亿元,同比增长达76%,分别跻身“中国民营企业研发投入500家”“中国民营企业发明专利500家”双榜单100强。

持续为创新加大“燃料”投放,加速了华峰创新驱动“引擎”的高速运转,也在科技赛道“竞速”中赢得了快人一拍的先机。

近几年来,华峰集团凭借突破己二腈、可降解塑料、生物基等18项打破国外垄断或填补国内空白的环保型新产品的产业化技术,全力培育壮大尼龙66一体化和二氧化碳基高分子量生物可降解材料产业链,积极探索一条既能保证企业可持续增长、又能实现绿色低碳发展的新路径。

 

  坚持党建引领,诚信守法担责任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非公企业党组织发挥实质作用最佳实践”“全国重合同、守信用企业”“中华慈善突出贡献单位(企业)奖”“中国工业企业履行社会责任五星级企业”“全国模范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全国就业与社会保障先进民营企业” “全国模范职工之家” “国家绿色工厂”“国家绿色设计产品”……一个个沉甸甸的荣誉,更是华峰集团一份份沉甸甸的担当。

围绕经济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站在新时代的起点上,华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动适应新形势、彰显新作为,坚持不懈抓党建,坚定不移促发展,以高质量党建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

党建引领是企业看得见的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

华峰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和政治引领作用,定大局、管方向、抓落实,在促进企业文化落地、助力员工成长、致力员工关怀、践行社会责任等方面发挥了实质性作用。

值得一提的是,自疫情发生以来,华峰党委组织集团各公司4个党总支、22个党支部的近500名党员,当先锋、做表率,带领广大员工志愿者参与到企业疫情防控的工作中去,既做疫情保障线上的“服务员”“守护人”,又做生产线上开足马力的“突击队”“逆行者”,更是争先恐后捐献爱心党费,做担当责任的“暖心人”“有心人”。广大党员干部在“大战大考”面前的担当、力量、温度,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赞誉。截止当前,华峰集团实现了员工“零感染”和“复工复产”的高效运行。

华峰做蜜蜂型企业,像蜜蜂一样,既自身酿蜜,又为他人传播花粉。仅疫情期间,作为口罩、防护服等防疫物资原料的生产企业,华峰集团已先后向国内8个城市捐款捐物超1000万元,并累计向社会公益机构捐资近8亿元。

     
© 华峰集团2009-2010版权所有 本刊文章版权受法律保护,如欲转载,敬请致电编辑部联系,否则,本刊保留依法追诉之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