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眼带笑

/刘丽琴(重庆氨纶公司)

狂风肆意地吹打着窗户,落了一池塘的碎小花瓣,我不知道它叫什么名字,没有沙尘,回暖的天气,像已入初夏,不像兰州的四季分明,这里是重庆涪陵。

来这里刚好66天,想要写这些文字的时候,数了数天数,66也还算是吉利。

还记得结完婚回门的那天,是二十四节气里的大雪,太阳却格外得给力,早早地带来了似暖非暖的温度,接近冬至,日子短的不够挨个道别。临走时,站在马路牙子上的姑舅爸问我去哪,我竟没反应过来怎么回答。所以,我到底是去哪?婆家?娘家?还是我家?车子跑起来的时候,我哥问我:“你怎么没和五娘说再见?”我愣了愣神,眼泪夺框而出,车窗外远去的熟悉的田地,我长大的地方,家从此成了娘家。太阳要落山了,榆中的天气冷的刺骨……

收拾好行李,来到这个我只认识一个人的城市,华峰小区门口的饭馆,敞口的碗里一层厚厚的辣椒油,磨碎的花椒面不知道放了多少,三两根菠菜,他们叫它机子面。

华峰小区几栋建筑的前面长了好几棵橡皮树,想想,在北方老家,我们都是养在房子里盆里的盆栽植物,不管在哪里,观赏和净化空气的价值都是在的,深色的叶子层层叠叠,依旧厚实沉稳,催人奋进。橘生淮南则为橘,满山的橘子树和柚子树,随地撒一把种子都好像能生根发芽的坏境。而我,也将在这里开始不同于前二十几年的生活。      

抽空看了电影《你好,李焕英》,有两处很感人的地方,一处是母亲为了不让女儿担心,上了回去的大巴,看到女儿离开的车子发动以后母亲退了票,雪地里母亲的背影和女儿离开的车子越来越远;还有一处,提前穿越回来的母亲看到从天而降,穿越回来的女儿的时候,奋不顾身地跑过去接住女儿,给女儿做了人肉垫子。蕊希的文章里写道,有网友留言说:" 你以为你已经很爱妈妈了,但妈妈永远比你想象中更爱更爱你。”

酒家遍地的地方却无处可觅牧童遥指的杏花村,庆幸的是,已在重庆氨纶上了一个多月的班,人生路上的如履薄冰被一个温暖的班组渐渐消融。

任狂风嘶吼,日复一日的依旧是柴米油盐。年年的人间四月,有爱、温暖、充满希望。我想,努力生活,眉眼带笑就好!

     
© 华峰集团2009-2010版权所有 本刊文章版权受法律保护,如欲转载,敬请致电编辑部联系,否则,本刊保留依法追诉之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