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自由中寻找方向

/陈海彬(化学公司)

法国电影《夜莺》中有这样一句台词:“你喜欢大海,因为它无边无际;我不喜欢大海,也是因为它无边无际。”大海总是象征着自由,广袤的洋面都是你翱翔的天地;大海也象征着迷茫,天地茫茫你竟找不到一处落脚之地。因此,我们要在无边的自由中寻找属于我们的方向,才不至于迷失了自我。

从古至今,游子们总是为了自由背井离乡。他们足够年轻,足够勇敢,坚信着远方有一片属于自己的天地。自由使人快乐,如同刚学会飞翔的幼鸟,它们喜欢翅膀划破长空的自在。人生来向往自由,饶是古代深居闺阁的女子,她们也最喜踏上秋千,在一遍遍的起落中窥见高墙外的世界。索达吉堪布曾说:“活在别人的世界里,纵然衣食无忧,也挺累;活在自己的世界里,哪怕一贫如洗,也自在。”这也难怪当初如来面对胆大包天的顽猴,并不是取它性命,而是将它压在五行山下,尝尽数百年失去自由的痛苦。不自由是世上最难熬的酷刑。

那么,得到我们向往的自由后,我们又该如何做呢?

有人会耽于自由,迷失自我。约瑟夫•布罗茨基有句名言:“你会被你所爱的东西改变,有时候会达到失去自己全部身份的程度。”过于沉溺自由带来的欢乐的人,会丢掉自己的本心。有多少寒窗苦读数十年的学子,在进入辛苦考上的大学后由于宽松的环境渐渐忘记遵守规则,耽误了学业,以致一毕业就成了失业。自由最可怕的地方,就是它像一剂致幻药,常常让心智不坚定的人丢了灵魂。

还有人会珍爱自由,追寻梦想。怀揣不凡抱负的李白告别父老乡亲,只身一人踏上漫漫征途,但他没有沉迷于路上的新鲜繁华,而是向着自己心中的梦想圣地——长安,坚定走去,最终功成名就。“我不去想是否能成功,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世界给了你自由,你便应还它一抹绚烂。

中岛敦说过:“世上每个人都是驯兽师,而那匹野兽,就是每个人各自的性格。”因此,我们既要自由,也要自律,用自律控制自己的性格。“人生而自由,却无往不在枷锁之中”,我们为自己上的枷锁歧视就是给自己确定的方向。我们自由地在这世间流浪了太久,总该找个可以立足地安身之地,总该抛却迷惘,认清现实,总该打拼一番,建立属于自己的港口。

    “人生碌碌,竞短论长,却不道枯荣有数,得失难量。”自由诚可贵,奋斗价更高。趁我们还没被自由消磨殆尽了意志,抓紧时间找好方向,好好拼一把吧!  
     
© 华峰集团2009-2010版权所有 本刊文章版权受法律保护,如欲转载,敬请致电编辑部联系,否则,本刊保留依法追诉之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