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礼!《红色动力》首映,看看华峰的党建故事

本刊记者 王升 林加浩

前不久,浙江省首部非公企业党建题材电影《红色动力》在温州白鹿影城举办首映式。

这是一部温州出品、全程在温州拍摄、反映温州民营企业改革的主旋律电影。

电影通过写实的笔触和导演的艺术视角,讲述了瓯江市民营企业阳光集团遭受“双反”调查,被迫进行企业改革,并在市委两新工委、集团党委的帮助下,最终走出困境,实现破茧成蝶、迭代跃升的故事。

作为特别鸣谢单位,影片从拍摄到正式上映历时三年,创作团队曾深入华峰集团等温州民企实地取景,并邀企业职工参与录制,力求还原最真实鲜活的非公党建故事。


一秒入剧!党旗在华峰飘扬

盈盈飞云江,浩浩千帆尽。

1991年创办于瑞安飞云江畔的华峰集团,自1998年成立党支部、2002年成立党总支到2007年成立党委的二十年多年以来,党组织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党员从8人发展到400人,支部从1个发展到22个。

二十多年来,华峰党组织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政治核心作用,始终坚持围绕经济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原则,充分发挥了企业党组织的实质性作用,积极探索实践并走出一条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新路子,促进和保障了企业的健康快速发展。“十三五”华峰集团累计实现营收1724亿、税收近70亿,跻身中国企业500强。不难发现,企业的发展壮大与党组织实质作用是分不开的。


剧里剧外!看看华峰的党建故事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党员就是一个标杆。华峰党组织严格要求党员,用员工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组织内洋溢着正气、士气、朝气,形成了学先进、赶先进的良好风气。先后涌现出142人次“优秀党员”和31个“党员先锋岗”等一大批表现突出的集体和个人,引领企业走创新强企、实业报国之路。

 

聚焦政治引领,发挥“领航”作用。深入开展形势教育、理论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党员职工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感党恩。

党政联席“带头学”。组织管理层及时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总书记“发挥实质作用”重要批示精神及党史等内容,确保企业在战略决策、经营管理上不偏离方向。

搭建平台“共同学”。通过华峰党政校,举办华峰讲堂、岗位标兵事迹报告会等,由书记讲党课、党员讲实践、大家讲感悟,发挥党组织的政治引领作用和标兵的榜样力量。

创新载体“常态学”。创设“云学堂-随身党课,开展每日一学”“微党课,每月举办党员管理干部驻基层日等,切实解决工学矛盾,形成“比创新、比奉献、比发展”的良好局面。

聚焦队伍建设,发挥“主体”作用。积极发挥党的组织优势和资源优势,打好人才培养组合拳,为企业长远发展提供“红色动力”。

实施“红色高知”工程。把各类管理人才、工程师、技师等作为党员重点发展对象,近两年发展的32名党员中四高人群占比近85%

建立双向互通机制。企业经营管理层与党员队伍双向进入,董事局常务董事以及公司中层以上管理队伍中党员占比均超过半数,同时实行党政、群团之间交叉任职,党组织班子成员兼任群团职务占比约60%

完善职业发展体系。深化华峰工匠平台”“首席技师工作室等载体,建立管理、技术、技能三大职业发展通道,即使是一线工人,通过八级技工技能通道,也可以拿到企业高管的收入,真正实现发展依靠员工、发展为员工、成果惠及员工”。

聚焦高效发展,发挥“先锋”作用。要求全体党员尤其是党员干部要以模范行动发挥表率作用,引领实质性作用的发挥。

 “红色先锋”助力抗疫复工。去年疫情发生后,集团党委立即牵头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号召党员干部坚持战斗在防疫一线,影响和带领广大职工全力保障企业防疫物资生产和助力产业链复工复产。

 “红色特攻”帮助攻坚克难。近几年来,华峰产业转型升级,为高效完成各类新建、在建、扩建项目建设,集团党委聚合党员骨干力量,组建项目“红色特攻队”,各级党员干部和员工常驻项目,带头加班加点,有效保障了项目进度。

 “三创平台”促进提质增效。华峰党组织创设的“创新创优创效”竞赛活动已开展12年。近年来每年开展技能比武超过100项,收集创新项目超过50项,产生直接经济效益不低于6000万元,促进企业提质增效并形成学技术、比创新、当能手的良好氛围。

此外,华峰党组织还围绕致力于员工关怀、促进文化落地、践行社会公益的党建中心工作,生动诠释“党建强、发展强”的内在逻辑,全面展现高质量非公企业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温州胜景。

致力员工关怀。华峰党组织紧贴企业实际,每年通过员工座谈会、党员联络员、员工意见直通车等渠道,确定民生工程项目;通过实施人才安心工程,来吸引人才、留住人才。此外,华峰党组织还创造性打造了党建+关爱员工服务模式。

促进文化落地。华峰党组织以企业文化落地为抓手,把企业文化建设的重点放在家文化、军队文化、学校文化七落地上,通过文化艺术节、QC活动、明师带高徒、微课大赛、社团活动等各类活动载体,激发员工活力,提升员工战斗力。


  践行社会公益。多年来,华峰除追求阳光下的利润、履行发展与美丽同行、践行社会责任。据不完全统计,还为抗洪抗震救灾、助学助教、扶贫济困、植树造林等捐资超2亿元。2009年华峰被评为中华慈善突出贡献奖

     
© 华峰集团2009-2010版权所有 本刊文章版权受法律保护,如欲转载,敬请致电编辑部联系,否则,本刊保留依法追诉之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