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NLIC 0018-2021《绿色设计产品评价技术规范 革用聚氨酯树脂》团体标准正式发布

510日,由浙江华峰合成树脂有限公司牵头起草的T/CNLIC 0018-2021《绿色设计产品评价技术规范革用聚氨酯树脂》团体标准,经中国轻工业联合会批准发布并于同日起正式实施,标志着革用聚氨酯树脂产品全生命周期的绿色化管理终于有“标”可依、有“标”可查。

本标准规定了在革用聚氨酯树脂的全生命周期推行绿色设计或绿色化改进方案——采用高性能、绿色环保的新材料,开发具有无害化、绿色环保、高品质等特性的绿色产品,在产品使用后收集、回收产品包装物,以实现原辅料与能源采购到包装物循环利用/废弃物处置全过程的绿色化。

本标准的制定、发布和实施,将促进合成革用聚氨酯树脂行业的绿色转型升级,符合《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推动传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加快推动绿色发展,降低碳排放的要求。

革用聚氨酯树脂是生产真皮最佳替代品——聚氨酯合成革的主要原料,可根据下游应用要求开发、设计配方及工艺条件。革用聚氨酯树脂生产的合成革具有光泽柔和、自然,手感柔软,真皮感强的外观,与基材粘接性能优异、抗磨损、耐挠曲、抗老化等优异的机械性能,同时还具备耐寒性好、透气、可洗涤、加工方便、价格优廉等优点,广泛应用于服装、制鞋、箱包、家具等领域。

浙江华峰合成树脂有限公司长期致力于高固含聚氨酯树脂、水性聚氨酯树脂和无溶剂聚氨酯树脂等绿色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已建成年产5万吨独立运行的水性聚氨酯树脂生产装置,并建有资源再生工厂,回收处理革用聚氨酯树脂包装物,实现了革用聚氨酯树脂产品全生命周期的绿色化管理。作为该标准的牵头起草单位,公司将为革用聚氨酯树脂行业的全生命周期的绿色化管理提供示范,推进革用聚氨酯树脂行业的绿色化发展。

本标准由上海华峰超纤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江苏华峰超纤材料有限公司、福建宝利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福建博艺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昆山协孚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等17家公司参与起草。(金美金)

     
© 华峰集团2009-2010版权所有 本刊文章版权受法律保护,如欲转载,敬请致电编辑部联系,否则,本刊保留依法追诉之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