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副省长卢山调研华峰集团

本刊记者 一舟 林加浩

“华峰集团立足主业、做大做强,依靠科技、攻坚克难表示敬意,非常不容易。”这是浙江省副省长卢山调研华峰集团调研时说的一句话。卢山充分肯定了华峰集团依靠科技发展企业的成功举措,并对华峰未来寄语殷切希望。

520日下午,卢山副省长在浙江省政府副秘书长蒋珍贵、省科技厅厅长高鹰忠、温州市政府副市长汪池及瑞安市市委书记麻胜聪、市长秦肖等省市有关领导陪同下来到华峰集团,受到了董事局主席尤小平、董事长尤飞宇、总裁林建一及副总裁朱景利、潘基础等集团领导的热烈欢迎。

“目前,我们在全国五个省市建有产业基地,涉足聚氨酯、聚酰胺、可降解塑料、铝箔材料、智能家居、数字经济等多个产业领域,十个主营产品,5个产品生产规模与市占率位居全球第一,4项位居国内第一,1项位居国内第二。”在华峰集团形象展厅,尤小平向卢山一行汇报了企业的发展情况,详细介绍了企业主营产品和应用领域、行业地位及市场发展前景。

“企业每年研发投入与占比有多少?”在展厅产品区域,卢山边走边问。“华峰已连续3年每年研发投入过10亿元,去年研发占比达3.58%,且每年呈上升趋势。”尤小平回答说:“这几年,我们先后突破了‘卡脖子’的万吨级己二腈生产装置的核心关键技术,攻破了CO2基高分子量生物可降解材料及PBAT产品性能提升的关键技术,这为我们培育壮大尼龙66一体化和可降解塑料两条产业链提供了科技支撑。”调研组一行对华峰集团在新材料领域取得的成绩,及以研发创新为驱动,深化产业结构调整表示肯定。

在展厅出口,一块巨大的项目建设规划展板吸引了卢山的注意,尤小平介绍说,为抢抓“禁塑令”后可降解塑料替代需求快速增长的机遇,我们计划在瑞安滨海产业园已建3万吨PBAT1万吨CO2基高分子量生物可降解材料项目基础上,拟投资118亿元扩建年产30万吨PBAT30万吨CO2基高分子量生物可降解塑料及改性产品项目,项目符合国家政策导向,市场潜力巨大,且技术成熟、单位能耗低、产品成本竞争力强,破解了如PLA生产原料丙交酯受制于人、被国外“卡脖子”的难点。

“卢省长,这个利用CO2反应制备生物可降解塑料项目如果建成,可以有效消化二氧化碳,既可助推我省禁限塑全面实施,又可减缓‘温室效应’,且对推动传统塑料制品行业转型升级都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麻胜聪书记在一旁补充到,“目前温州瑞安难以满足项目落地的用能指标,希望省政府帮忙协调解决。”

卢山欣慰地表示,这个项目很有意义,为碳中和及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探索新的路径,表示会协调省有关部门予以研究。

临别,卢山问:“你们还有什么问题?”

尤小平高兴地说,“党的方针政策,给予了民营企业和企业家充分的肯定和尊重,也给了我们极大的鼓舞和鞭策,今后我们一定会干的更好!”

     
© 华峰集团2009-2010版权所有 本刊文章版权受法律保护,如欲转载,敬请致电编辑部联系,否则,本刊保留依法追诉之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