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碳”战略下的绿色发展路

/本刊编辑部

孟夏时节,雨后初晴的华峰新材料产业园内,绘就了一幅幅立体唯美的工业画卷。

继去年该园区5万吨水性聚氨酯树脂成功开车以来,正为今年7月顺利投产作设备安装与调试的3万吨PBAT项目车间内,正在紧张有序的忙碌中。这将是“双碳”目标下,华峰集团绿色发展战略的又一成功案例。 

实现“双碳”目标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系统性变革。新一轮科技革命与绿色发展,将成为石化行业当前及未来战略的重要取向。

作为国内新材料行业的领军企业,如何在“碳达峰、碳中和”这场硬仗和持续战中,确保始终走在前列?华峰集团董事长尤飞宇说,一方面要“链”上发力筑生态,另一方面要“效”字当头抓降本,从而形成纵向延伸的绿色产业链、产品链及横向拓展的降耗、降本的价值链,引领行业绿色发展。

多年来,华峰集团一直把绿色作为可持续发展的底色和生命色,尤其是近年来,凭借突破两项“卡脖子”技术,全力培育壮大尼龙66一体化和二氧化碳基高分子量生物可降解材料两条产业链,积极探索一条既能保证企业可持续增长、又能实现绿色低碳发展的新路径。

如果说重构绿色产业链、产品链,促使华峰成为绿色低碳发展的先行者,那么毫厘必争、锱铢必较地推进企业深度减污降碳增效,将促使华峰成为绿色低碳发展的引领者。

在今年华峰打响的这场降本增效的攻坚战中,重庆华峰化工的热电装置通过再次技改,预计每年可节约标煤45000 吨;江苏华峰超纤通过对危废节能降耗项目和浸渍DMF废水减排项目的技改实施,现危废量降低80%,且每年减少废水14724吨,节约400多万元;华峰化学通过完成1100m/min高速纺的提升推广及多头纺的改造普及,现吨丝综合能耗在去年同比下降12%的基础上,今年再次“刷新”历史新记录。

……

这些全力追求“极限”操作,积极降本“毫厘”必争,持续增效“锱铢”必较的画面正在集团各产业基地竞相上演。再创新纪录的成功秘诀,正是华峰深化智慧制造,强化资源、能源综合高效利用,助力生产过程绿色化所带来的大效益。   

在“十四五”产业战略与产品战略的引领下,不难发现,重构绿色产业链、丰富绿色产品链,一点一滴挖潜力、一分一厘增效益及践行碳消减、碳排放示范“方案”与“样本”的华峰,未来坚持绿色发展的步伐将愈发铿锵。

     
© 华峰集团2009-2010版权所有 本刊文章版权受法律保护,如欲转载,敬请致电编辑部联系,否则,本刊保留依法追诉之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