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坚持的重要性

——《大秦帝国》读后感

/金定衡(TPU公司)

《大秦帝国》是由孙皓晖学者所作,由人人欺负的弱国走向当时世界之最。

大秦的先祖世世代代居住在西北偏僻的蛮荒地带,其周围尽是凶残的胡人,怎么办呢?只有自强不息才能在这个时代活下去。当活下去时,却发现周围的国家个个比自己都强大,并且被周围国家的人称蛮夷。怎么办呢?在这个时候君王发出了求贤令!

结果如何?让我们来细说当年大秦崛起的过程。“求贤令”下脱颖而出了卫鞅这个当时代最顶级的改革家。那时的大秦不缺铁骨铮铮的汉子,不缺君王的胆略,唯独缺人才。只有人才能带领秦国走出贫穷,走出落后,走向强大!正是卫鞅的变法,秦国有了“六世余烈”的君王!正是这“六世余烈”,才使秦一步一步走向一统大业!

卫鞅之后张仪、魏冉、范睢、李斯、 吕不韦……这些都是顶级的人才,没有一个是出自秦国本身的,只有秦国这个海纳百川的国家才能给予舞台,在吸纳贤才的同时造就更强大的国家。

秦国在微弱之际能深思自身的情况,认清自身的不足,并且加以对症下药,知行合一,才能变强变大。所以说认清和做到缺一不可。

何为变法,顾名思义就是换一种方式继续走下去,不适应环境就会被淘汰。我高中校长说过一句话,当时是随便听听,在社会上走一走才知道,这是真理。“不是环境为你改变,是你为环境改变。”完全可以适用于当代,多少曾经强大的公司如今如何?多少曾经默默无名的公司如今又如何?曾经的学霸,曾经的学渣。都不是主要问题,其主要问题无非就是认清社会的形式,认清社会需求。只有一种人、一种公司能像大秦一样走向巅峰:清楚无误知道自己的需求,并且朝这个方向发展,学习别人的优点同时也对比别人的缺点是否在自己身上也有,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为什么同一时期的其他国家看着秦国一步一步走向强大,却不进行反省呢?也许他们都知道最主要的原因,也知道怎么做才能走向胜利。但就是迟迟不肯去做,就像我刚才说的,没有一股学习的兴趣和自我改变的态度。

这个世界从来就没有天才,所谓的天才都是一直坚持学习,在他们的世界里可以死亡,可以被消灭,但是不能停止学习,不能停止积累经验,哪怕是微不足道的学习。当代有句话很励志的话:我没有天赋,只有拼命去学习,就怕学不到东西。(天资聪慧者亦有,王安石曾记载方仲永,但他没坚持到底的学习和自我发展,最后也只能“泯然众人矣”。)

秦为什么能统一天下?王立群教授说过:一个必然性和一个偶然性。必然性是“六世余烈”始终贯彻执行一个使命——如何进一步加强国家的强大实力。那么偶然性呢,则是当时其余六国不是天天喝酒就是玩耍,堕落了自己,也给了对手成长的机会。

是通过坚持原则走上坡路,还是荒废自身走下坡路?两条路怎么选择在于你,坚持一件有意义的事,虽然过程会很孤独寂寞,但最后会很美好。选择浑浑噩噩的生活犹如那六国一样,今天舒舒服服明天将被淘汰。

 

     
© 华峰集团2009-2010版权所有 本刊文章版权受法律保护,如欲转载,敬请致电编辑部联系,否则,本刊保留依法追诉之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