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在当下

——观《你好,李焕英》有感

/张国梅(重庆氨纶公司)

既小品《你好,李焕英》之后,万众期待的电影也上映了。“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同样作为子女,很难不去代入自身。即便是看过作品小品,观影后期,我依然情不自禁,泪流满面。

观他人父母,念家父家母。影片以抒情为最终呈现目标,但却不仅仅止步于抒情,不是为了抒情而抒情,而是用另一种方式将观众推向情感高潮,让观众能够反思自身。在这个快节奏的当代社会里,有多少父母与子女长久无法团聚,又有多少父母在翘首以盼,又有多少子女遗憾悔恨。贾玲给母亲买了冰箱,买了绿色的皮衣,但是最珍贵的母亲、唯一的母亲却已经不在人世了。

如果你拥有贾玲那样穿越的人生,再见到已故的亲人,你会怎么对待他(她)?在贾玲的故事里,她鼓励并帮助她的妈妈李焕英去为自己而活,去享受属于李焕英的青春。每一个妈妈最开始都只是一个女孩子,纯真善良、美丽娇弱,可是后来她们在孩子面前都是无所不能、无坚不摧。这是一份母爱,崇高而坚韧,只是给予不求索取,不溯既往不讨恩情。当我看见妈妈日渐增多的银发,看见妈妈日渐深刻的皱纹,看见妈妈日渐弯曲的身躯,我知道我长大了她却老了。如果有幸见到年轻美丽的她,我希望她的青春足够精彩。

可惜没有如果。很多的作品都是怀念已经故去的人,有希望时光倒流的,有假设穿越的,有相信平行时空的,时光已不再,都是遗憾罢了!

珍惜现在的时光吧!珍惜你和他们相处的那平凡而宝贵的每一天,把每一分每一秒都变成爱的时刻。很喜欢朱自清先生的《背影》,这是一篇朴实感人的抒情散文,表现了父亲爱子的深挚情感,作者也借以抒发自己在生活压抑的境况下对父亲深切的怀念之情。朱自清先生父亲的那个背影,身姿并不是那么竖直挺拔,甚至还有些臃肿,却深深烙印在我们心灵最深的地方。

“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传颂千古,妇孺皆知。这两份爱不同,一份厚重如山给人力量,一份又似和风细雨缠缠绵绵,令人挂牵。看看身边的父母,明明板直的腰杆不知何时变得弯曲了,背影也渐显蹒跚,心里有些慌乱。何以解忧?唯有陪伴。趁阳光正好,趁微风不噪,趁空闲时间,多多陪伴在父母身边,哪怕只是唠唠家常。爱在当下,莫要子欲养而亲不待。

     
© 华峰集团2009-2010版权所有 本刊文章版权受法律保护,如欲转载,敬请致电编辑部联系,否则,本刊保留依法追诉之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