率全国之先让技术产权“变现”

华峰小贷助力全国首个技术产权证券化产品成功发行

本刊记者 王磊

15日下午,“兴业圆融-温州技术产权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正式挂牌转让。作为原始权益人,华峰小贷成为全国首家参与并完成技术产权证券化项目的小贷公司。据悉,这个以技术产权为基础资产的证券化产品为全国首单,这也意味着企业的发明专利等技术产权可以“变现”了。

“兴业圆融-温州技术产权资产支持专项计划”于去年12月正式设立,该项目由瑞安华峰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原始权益人,定向为温州12家科技型企业发放技术产权融资贷款,并基于贷款形成的应收债权构成专项计划基础资产池,由市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提供全额连带责任保证担保,通过ABS融资模式募集资金1.9亿元。

作为温州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过程中的重大改革创新举措,技术产权证券化试点工作由温州市科技局牵头,联合市财政局、金融办和有关机构、专业团队共同编制试点工作方案和专项计划,采用金融工具创新、财政资金的补贴、科技企业无形资产评估授信的形式,设计出一条能解决科技型企业融资的新路径。

温州市副市长汪驰表示,温州率全国之先启动技术产权证券化试点,将改革、温商、科创三大要素完美融合,走出一条“三化三新”的新路子。这不仅在温州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建设中具有里程碑意义,更为全省乃至全国科技金融创新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温州样板”。

此次华峰小贷被选定为原始权益人,代表着监管部门对华峰小贷合规经营以及服务能力的认可。此次专项计划的正式挂牌,也代表着华峰小贷在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的道路上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今后,华峰小贷将始终合规经营、勇于作为、创新发展,发挥好小金融的大力量,做好金融改革创新的实践者,积极投身到普惠金融的事业中去。

     
© 华峰集团2009-2010版权所有 本刊文章版权受法律保护,如欲转载,敬请致电编辑部联系,否则,本刊保留依法追诉之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