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思考与实践中展现新担当

——浙江省人大代表、华峰集团董事长尤飞宇履职侧记

本刊记者  林加浩 李其中

有一种共鸣,叫两会;有一种期待,叫两会

126日,省人大代表、华峰集团董事长尤飞宇再次开启了自己的“两会”时间。

十四五开局之年,崭新的时代坐标,赋予了今年两会特殊的意义。

面对“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浙江如何找准新定位、奋力开新局?的新命题,尤飞宇又将聚焦哪些发展热点?关注哪些民生大事?他所带来的“创新策”和“好声音”,同样令人期待。

 

推进智能化建设,倡导新生活方式

“聆听了郑省长作的省政府工作报告,我和其他代表一样,都认为这是有实料、有温度、接地气的好报告。”127日下午,在审议省政府工作报告小组会议上,省人大代表、华峰集团董事长尤飞宇为这份总结“十三五”、谋划“十四五”的政府工作报告点赞,并表达了对浙江新阶段发展的信心。

今年,尤飞宇特别关注到《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所提出的数字经济“一号工程”2.0版:加快推进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推广应用新智造模式;加快建设“智慧城市”“数字乡村”“智慧社区”,推动公共服务数字化转型。尤飞宇认为,这是结合我省经济社会的特征和特长提出的一项重要举措。所以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的发言中,他就推进我省产业园区及楼宇住宅智能化建设畅谈了自己的想法和建议。

“推进我省产业园区、楼宇住宅的智能化建设,对于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强安全节能管理、满足人民高品质生活需求具有十分重要意义。”尤飞宇指出,进入“十四五”,我国开启了由全面小康社会迈向全面现代化的新征程,人们对美好生活追求有了更高目标,智能、安全、健康、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已成为普遍需求,而“碳达峰、碳中和”的明确目标,也让节能减排、绿色发展成为全社会的共同行动。

“随着数字经济‘一号工程’的不断推进,我省已经涌现出了一批智能安防龙头企业和物联网软硬件公司,形成‘芯片-软件-整机-系统-信息服务’的产业链,已成为我省最具影响力和特色的新兴科技产业之一。但是目前,在整个智慧城市建设中,产业园区、楼宇住宅的智能化存在巨大空间。以智能家居为例,我国智能家居领域市场渗透率仅为4.9%,远低于美国智能家居市场同期渗透率32%。”谈到我省的智能化发展现状,尤飞宇轻车熟路,指出我省发展智慧园区、智慧社区、智慧家庭所具备的先天优势和巨大潜能。

智能化如何能走进千家万户,助推安全、低碳、智能生产生活方式?浙江如何推进产业园区、楼宇住宅智能化建设,打造“智慧浙江”“数字浙江”新样板?针对当前我省智能化建设的现状和特征,尤飞宇提出了三点建议。

首先要加强政策引导和标准制定。他表示,要制定完善相关的政策措施,推进我省产业园区、楼宇住宅智能化建设和相关产业发展,并逐步完善智能园区、智能工厂、智能社区、智能楼宇、智能家庭等标准,引导做好整体性规划设计和建设,防止模块分割和低水平重复建设。

其次,要加快在公共服务领域应用示范。在政府办公大楼、公租房、小微创业园、养老地产等公共服务领域,明确智能化建设要求,率先推行智能化系统,以点带面,示范引领,助推“平安浙江”建设,引导全社会低碳绿色生产生活。

再次,要倡导在民生住宅领域的推广应用。利用好疫情催生的“宅经济”发展窗口,引导地产开发商在精装交付中,推广智能家居,在满足人民群众对安防、便捷、节能、环保的人性化家居环境要求,提升人们现代化生活体验的同时,避免产生后期改造浪费,拉动产业发展。

 

优先保障小微园建设用地指标,加快新旧动能转换

“知识产权保护”、“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等是近几年省“两会”代表委员们讨论较多的高频词。

从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到加快制造业的数字化升级,再到关注小微企业园建设。作为来自企业界的省人大代表,华峰集团董事长尤飞宇每年携带的建议案,始终围绕民营企业及实体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当前,浙江正处于由小微企业大省向小微企业强省发展的转型期,由粗放型发展向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期。据统计数据显示,浙江共有小微企业190万家,占全省企业总数的97%,以小微企业为主体的民营经济贡献了全省GDP65%、税收的54%、出口的76%和就业的80%。”尤飞宇说,加快浙江民营经济发展,小微企业无疑是不容忽视的一个群体。

小微企业运作方式灵活,具有极强的生命力。谈及小微企业的发展现状,尤飞宇进一步分析到,小微企业生存发展压力较大,面临成本高利润薄、招工难人才缺、恶性竞争严重、生产空间不足等问题,尤其是小微企业产业层次低、市场竞争力弱、“低散乱”现象,难以适应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成为了浙江经济转型路上的一个现实之困。

尤飞宇说,小微企业发展的困局虽早已引起了政府的高度关注。2013年,温州率全省之先启动小微企业园建设,多年来在助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我们看到,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不断深化,我国东部地区新增建设用地供应却是逐步调减,近10年来每年下达我省新增建设用地指标都在减少。建设用地指标不足对小微园建设工作影响愈来愈大。

如何整治小微企业缺空间、缺平台、缺配套、缺规范的顽疾?如何引领小微企业转变成长轨迹,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实现浙江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尤飞宇以瑞安为例说,到去年9月底,瑞安市制造业小微园新开工2个,开工面积147亩,开工个数、面积为小微园建设工作开展以来历史同期最低。

尤飞宇表示,新增工业用地指标全面收紧,围垦可用工业用地剩余不足,低效用地开发再利用周期长,严重影响小微园落地开工。特别是为缓解用地指标影响,瑞安市部分小微园都采取分期建设的模式,这也导致小微园开工面积都比较小,部分项目厂房、配套设施分批也影响了小微园整体投用。

针对小微园建设的现实问题,尤飞宇建议,一方面要优先保障小微园建设项目用地指标。省政府可以每年安排一定比例的小微园专项建设用地指标,根据小微园的规模等级给予相应比例的指标奖励,强化小微园土地要素保障,支持各县(市、区)加大投入,推进小微园建设;另一方面要完善小微园建设考核、奖励机制。在现行资金激励政策基础上,对优化产业布局、加大研发投入且工作推进有力、成效明显的县(市、区)给予建设用地指标奖励,并可以预支指标奖励,考核后统一结算。再一方面要实施重点示范小微园指标奖励。按现行的省重大产业项目申报和奖励办法,小微园等平台类项目无法申报省重大产业项目、享受用地指标奖励。要结合正在开展的小微园审核认定和绩效评价试点工作,根据建设规模、管理水平、产出效益评选出重点示范小微园,给予用地指标奖励。

     
© 华峰集团2009-2010版权所有 本刊文章版权受法律保护,如欲转载,敬请致电编辑部联系,否则,本刊保留依法追诉之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