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履职路 为民鼓与呼

——温州市人大代表、华峰集团总裁林建一履职侧记

本刊记者 一舟  周涵 林加浩 李其中

22日至25日,肩负使命、传递声音的温州市人大代表们,再一次共赴春天的盛会。

作为温州市第十二届、十三届人大代表,十年来,林建一共调研撰写建议案近40件。作为每年人大会上被点名发言的常客,履职路上写满精彩的他,今年最关注哪些热点、焦点问题?又将携带哪些建议案,为温州市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做好四篇文章,重塑温州制造业竞争新优势

 “十四五时期,温州市要续写好新时代创新史与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一个关键就是要继续推动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着力做好整合存量、做优增量、提高质量、挖掘潜量‘四篇文章’,重塑温州制造业竞争新优势,把温州打造成为国内外举足轻重的制造业基地。”与好多企业界代表一样,林建一十分关注民营经济与制造业的发展。

针对我市规上工业企业较多及传统产业占比较高的实际,林建一建议,要做好传统提升与创新发展双轮驱动,做好产业优化布局与集群发展两线并进,通过推进五大传统制造业产业链上下游集聚、延伸和融合,加快智能制造“清零”步伐,来整合存量焕发传统产业新生活力。

对于如何做优增量,抢抓新兴产业发展机遇?林建一表示,要抢抓“后疫情”时期新兴产业发展的风口,加速招引、培育、壮大与温州当前产业形成互补的新兴产业,如在高端智能装备、生命健康、新材料、新能源、数字经济等领域超前布局、抢占先机,在未来城市竞争中领先一步。

对于如何提高质量,打造绿色发展标杆地?林建一建议温州市要以打造全国制造业绿色发展标地杆为目标,以产业结构低碳化、生产过程清洁化、能源资源利用高效化、区域经济循环化为途径,鼓励实施如新能源及可降解塑料等绿色制造重点项目,激励分类构建以绿色工厂、绿色园区和绿色制造先行区等为重点的绿色制造体系,全面提升制造业竞争新优势。

对于如何挖掘潜量,构筑“双循环”大通道?“一方面要抢抓拓展国内发展空间的机遇,深化产业链跨区协作,以区域产业强链、补链为目标,搭建温州相适应的跨区域产业链配套体系。”林建一表示,另一方面要抢抓RCEP与中欧投资协定签订且利好企业多边贸易和投资的机遇,鼓励有条件的企业通过海外参股、并购等形式,及引导龙头企业联合中小企业进行集群式“抱团”海外投资,提高企业全球资源整合能力。

 

以建立合规体系助推民企走出去行稳致远

在当前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背景下,温州企业要想在走出去的过程中行稳致远,建立合规管理体系是前提。参会期间,温州市人大代表、华峰集团总裁林建一如是说。

对此,他建议,一要依托温州市商务局或者温州贸促会,成立专门企业合规研究机构,加强对跨国企业通行做法、企业合规管理体系、企业合规管理工作中的重点领域与国别合规风险进行系统研究,将研究成果提供给走出去温州民企学习借鉴。

二要以温州(商)协会等中介组织为依托,组织企业家就合规问题进行深入交流并开展合规培训,以增强温州企业家的合规意识,提升企业整体合规水平。

三要在调研总结的基础上,帮助企业优化和完善合规管理体系。形成一批可以复制推广的经验和行业合规管理标准,在更多的企业和更广泛的行业中推动合规体系建设。

四要发挥产业链上的主导企业的示范效应,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做到境外经营共同合规;以境外经贸合作区主导建立入园企业的合规标准,严格要求入驻园区的企业做到合规经营。

五要建立走出去企业不合规应急预案体系并演练,确保企业在遭受不公正对待的时候,能够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身的正当权益,或者利用国际通行规则,将不合规对企业的影响降至最低。

 

发展数字化新制造量体裁衣

在今年两会提交的一份《关于温州鼓励搭建工业互联网平台,发展数字化新制造的建议》中,林建一代表发出了数字化转型对温州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作用的呼声。

针对工业互联网发展面临的难题,林建一建议,政府应支持鼓励并加快为中小企业服务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积极参与工业互联网国际国内标准的研制,做好顶层设计,并大力引导和扶持市内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建设和发展,提升广大中小企业的数字化和网络化的基础能力。

对处于不同发展阶段、发展水平的企业实施工业互联网进行差异性的引导,而不是千篇一律鼓励所有企业上公有云或实现智能制造。林建一接着说到,要根据我市各产业的实际情况量体裁衣,对处于工业2.0的企业要对其进行补课,对处于工业3.0的企业可引导企业进行工业互联网的转型,对于信息化较为成熟、自动化良好的企业,可考虑工业现场设备联网、数据采集,搭建或租用工业互联网平台,探寻新型智能制造模式或新型商业模式。

针对转型观念不强和人才短缺的问题,林建一建议政府有关部门加强工业互联网的宣传和普及,利用多种形式开展政策解读与宣贯,营造数字化创新、数字化转型的学习氛围,引导企业管理者对工业互联网的高度重视。同时,多种渠道培养和吸引工业互联网人才,采取引进和培养相结合的方式,广揽国内外工业互联网人才,打造与产业发展相适应的专业化人才队伍。

 

打造温州市法律职业共同体的金名片

翻开林建一手中的两院工作报告,坚持疫情防控与司法办案并抓、管控风险与服务发展并重,强化平安建设与法律监督、维护司法公正和提升法治化营商环境等做法被划上了着重线。

在林建一看来,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创造法治化的营商环境,离不开一支业务精通、公正清廉、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相互监督的法律职业共同体队伍。

林建一建议,首要任务是推动职业平等互尊。建议每年温州市检、法、司三家举行角色互换的模拟庭审活动,增进法律职业共同体之间的了解,构建和谐的温州市法律职业共同体。

其次,法官和律师作为接触最为频繁的两大群体,林建一提出,要继续强化业务配合协作,实现信息资源共享,确保双方掌握的法律信息同步更新、司法尺度统一。同时,在积极合作的基础上,无论是对法官的第三方评价考评机制,还是对律师的诚信评价、奖励处分等方面,鼓励双方互评互议互督。

法律职业共同体的建立不是两家关起门来私下沟通,它需要以同一个声音向社会展示共同体的形象和职业风貌。发言最后,林建一提议要丰富业外交流,他表示,法官和律师可以共同参与法律咨询、法律讲座等适宜的社会公益活动和健康向上的文体活动,如围绕《民法典》内容,每年举办一次法律职业人辩论赛,进一步加强温州市法律职业共同体的联系和交流,打造具有温州特色的法治工作金名片

     
© 华峰集团2009-2010版权所有 本刊文章版权受法律保护,如欲转载,敬请致电编辑部联系,否则,本刊保留依法追诉之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