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影响华峰的十大新闻事件

请您打call阅卷!

华峰同学的“硬核”答卷来了!

2020年,是一个不同往常的庚子年。

一场百年大疫和百年变局不期而遇、叠加共振,影响和改变着我们周边。

对于企业来说,这注定是一场前所未见的考验。

时代这个出卷人,给我们答卷制造了太多“灰犀牛”“黑天鹅”式的难点。

这一年,华峰同学迎变局、破困局、化危局,激存量、拓增量、提总量,在与时间赛跑中,交出了一份逆势上扬的答卷。

华峰同学2020年的“硬核”答卷,请您打call阅卷!

 

一、华峰集团主要经营效益指标全线飘红,首次跨过400亿元门槛

2020年是充满挑战和压力的一年。面对疫情冲击及深刻变化的内外部环境,华峰集团在危局中求发展,在发展中求突破,全年主要经营效益指标全线飘红,实现营业收入435.5亿元,首次跨过400亿元门槛,同比增长13.78%;实现净利润34.75亿元,同比增长42.57%。高质量的“十三五”收官,为企业“十四五”向千亿目标进发奠定基础。


二、华峰铝业在上交所主板上市,成为华峰集团旗下第三家A股上市公司

97日,华峰铝业(股票代码:601702)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成功挂牌上市,成为华峰集团旗下第三家A股上市公司。从2006年华峰氨纶实现温州民企国内上市“零”的突破,到2011年华峰超纤在深交所成功挂牌上市,再到2020年华峰铝业在疫情重压下在上交所鸣锣,华峰集团资产证券化战略的探索与实践,使华峰成为了温州本土拥有最多上市公司的企业集团。


三、华峰集团30万吨/年产己二腈项目开建,“卡脖子”技术打破国外垄断

继去年10月,华峰集团5万吨/年己二腈装置实现达产并稳定运行后。今年1023日,华峰集团年产30万吨己二腈项目在渝开建。这是我国首个自主研发的己二腈产业化生产技术,首次应用于30万吨级的项目。该项目的开建,推动了我国己二腈技术自主化进程,破解了己二腈产业“卡脖子”难题,突破了己二腈生产技术壁垒,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对保障国内尼龙66供应链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四、华峰集团实现制造业公司ERP系统全覆盖,助力产业发展提质加速

94日,随着重庆华峰聚酰胺公司ERP的成功实施上线,标志着华峰集团旗下制造业公司已实现了ERP系统的全覆盖。自201711月华峰新材料第一个启动ERP实施项目以来,集团信息化建设进入了“快车道”,ERP系统的上线与升级,不仅规范了企业的经营管理,提高了企业的发展效率,更提质加速了集团各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五、华峰集团产业基地持续发力,数个超100亿元投资项目陆续签约开工

224日,华峰集团启东基地投资百亿元的华峰超纤功能新材料项目开工;318日,启东基地另一投资百亿元的华峰可降解新材料一体化项目签约。923日,华峰集团温州基地总投资106亿元的华港液化天然气(LNG)储运调峰中心一期300 万吨/年项目奠基。同年10月,华峰集团重庆基地华峰尼龙66一体化项目、重庆华峰氨纶四期项目在涪陵集中开工。一个个产业项目的陆续签约或开工,不仅是集团“基地化、一体化、绿色化、临港化”战略的再布局,同时也将进一步壮大产业规模、提升产业层次及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增添后劲。 


六、华峰集团捐赠850万元驰援疫情一线,疫情大考下彰显民企担当

去冬今春,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给经济社会发展按下了“暂停键”。面对疫情蔓延,华峰集团积极响应中央和省市党委政府号召,一手抓防控,一手保防疫物资生产,交出一份“安全复工、高效复产”和员工“零感染”新冠病毒的成绩。与此同时,华峰集团先后向国内8个省市和国外20多个国家(地区)爱心驰援,捐赠了850多万元现金和紧急防疫物资,在疫情大考下彰显了企业的责任担当。


七、编制“十四五”发展规划,擘画“千亿华峰”蓝图

站在两个五年规划的交汇点上,20205月起,华峰集团历时半年,通过“内外结合、上下结合”,高质量编制“十四五”发展规划。未来五年,华峰集团以“一体两翼,创新驱动”为战略重点,在激发存量和拓展增量中,聚焦四大先进制造产业,紧扣三大战略新兴产业,通过稳链、强链、补链,提升现有产业链、产品链和价值链。至2025年末,力争全集团实现营业收入超1000亿元、净利润达100亿元和进入“全球化工50强企业”榜单的战略目标,努力成为国际一流的新材料合作伙伴。


八、华峰集团重庆基地建设十周年,荒芜“山窝”崛起超百亿元的现代化产业园

618日,重庆涪陵区与华峰集团再度“牵手”,以一批新项目的集中签约共庆“战略合作十周年”这一荣光时刻。回望入渝十年,华峰重庆产业园连续启动了十二期项目,完成了十期建设,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超150亿元,解决就业5000余人,基地内多家公司跻身重庆市工业百强和涪陵区工业50强榜单。从十年前的荒芜“山窝”,到如今超百亿元的现代化产业园,重庆基地上演了“脱胎换骨”的“变形记”,加速了地方经济转型升级与现代产业体系构建。


九、华峰集团上海闵行投建国际研发总部,强化战略科技力量构筑研发新高地

1228日,华峰集团国际研发总部项目签约仪式在上海闵行区政府会议中心举行。投资约30亿元、占地约90亩的华峰集团国际研发总部项目落户上海闵行,这是企业强化战略科技力量与构筑研发新高地的再布局。

 

 十、华峰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专项通过验收,打造产业数字化与数字产业化“新名片”

814日,华峰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专项通过验收,成为全国同批93个项目中首个完成验收的项目。华峰以国家工业互联网新基建战略为导向,落地数字经济实践。目前,华峰工业互联网平台已在华峰超纤、华峰新材料、华峰氨纶落地应用,开启了产业数字化的新征程。平台以价值链为核心驱动引擎,以产业供应链协同为切入方向,应用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区块链、IOT、工业支付等技术,完成订单、合同、支付、物流、金融服务等功能建设。现平台上线企业数达700多家,标识注册量近4000万条,交易额突破70亿元,有效赋能客户生产和经营,引领了新材料产业生态升级。

     
© 华峰集团2009-2010版权所有 本刊文章版权受法律保护,如欲转载,敬请致电编辑部联系,否则,本刊保留依法追诉之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