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里工匠 智造未来”浙江工匠沙龙活动在华峰集团举行

本刊记者 李其中

11月25日,以“浙里工匠智造未来”为主题的浙江工匠沙龙活动在华峰集团隆重举行,来自全省各地和省产业的劳模工匠代表、工会干部齐聚一堂,分享思想观点,碰撞智慧火花。华峰集团董事长尤飞宇,集团常务董事、小额贷款公司董事长翁奕峰出席会议,并作为企业家代表,围绕“民企发展”和“工匠精神”两大关键词,畅谈企业与员工共同发展之道。

“近年来,全省工会组织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大兴识才爱才敬才用才之风,帮助企业培育了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高素质产业工人队伍,有效推动了企业的高质量发展,共同撑起了浙江经济腾飞。”尤飞宇指出,以“对设计独具匠心、对质量精益求精、对技艺不断改进、对制造一丝不苟、对产品追求极致、对产业专注坚持”等为特征的新时期“工匠精神”,已经成为一种国民精神,其最终目的,就是要发掘劳动者创造潜能,建立优质优价的市场机制,从而为企业实现转型升级提供强劲动力。

特别是在当前数字经济与传统产业深度融合发展的时代背景下,传统实体企业要想顺应时代潮流,搭上数字化转型的“快车道”,在发展中赢得主动、赢得竞争,关键还在于要有一批有经验、懂技术、善学习并且能够适应企业不断发展的数字化人才,也更加迫切需要呼唤工匠精神的回归,做好工匠精神的传承。为此,尤飞宇提出,“民营企业要做工匠精神传承的先锋力量。”

在现场访谈环节,翁奕峰重点阐发了“一辈子专注一件事”的工匠精神特质,叙述了华峰数十年如一日地对产品品质精益求精的细细打磨,从而创造符合甚至超过客户预期的产品,让企业在长期的竞争中取得成功,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快速”发展。他强调,企业要在新时代实现高质量发展,就要顺应时代潮流,培养一支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国际化的人才队伍,在灵活引才,大力育才,同时做好人才梯队建设,让“善学习、懂技术、有经验”的人才不断集聚,让“忠于职守、不断超越、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不断传承。

本次“工匠沙龙”由省总工会主办,温州市总工会、瑞安市委市政府承办,旨在深度聚焦民营企业和制造业向新技术要发展动能,实现转型升级的破解之法,并针对民企发展之下工匠精神的培育传承之道集思广益。浙江省总工会二级巡视员王重刚,温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张洪国等领导出席活动并讲话。温州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程龙凤主持开幕仪式。

     
© 华峰集团2009-2010版权所有 本刊文章版权受法律保护,如欲转载,敬请致电编辑部联系,否则,本刊保留依法追诉之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