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木兰”成长记

本刊记者 赵强

2018年,新材料公司生产制造部A工段A3班迎来了一位女同事,这也是生产制造部十年来第一次有“女同事”。大家在充满好奇的同时,也带着些许担忧:高负荷的工作,女同志能胜任么?要倒班,她能坚持住吗?这位硕士“高材生”能呆得住么?

旁人的质疑和担忧,仿佛无数个问号落在了马菲菲的肩头,但她并没有让支持她的人失望,仅仅两年,就上演了一出华峰版的“花木兰”成长记。

 

巾帼花开竞芬芳

对于新员工来说,首先面临的问题就是融入,也许是班组唯一女同志的缘故,融入对于马菲菲而言,并不是什么难事。在上班期间,面对车间内40度的高温,她跟着自己的师傅跑前跑后,她并没有得到网开一面的对待,投料处的粉尘也并没对她有过多的照顾。

在她看来,现场才是学习知识的捷径,多跑、多听、多问、多记才能使她更快跟上工作的节奏。正因为有这样的认识和态度,她在新人转正考试时,以优秀的成绩完成了自己的实习期,紧接着迎来了入职以来的第一次培训,并在培训班级中担任班长一职,主动承担起班级内部日常事物,在上课期间主动好学,引起了众多领导的关注,最终以“双优”的成绩完成学业。

 

巾帼之花别样红

种子而以奋发的姿态破土而出,马菲菲以拼搏的姿态不断前行着。2019年,马菲菲怀着梦想开始了新的征程,由于对英语的那份喜爱,在集团英语俱乐部举办的英语配音大赛上荣获三等奖;不久,马菲菲以绝对性的优势力压群雄,成功接过新材料第四党支部书记的“接力棒”,扛起了新材料第四党支部的大旗。

接下来参加的集团微课程大赛让她格外记忆犹新。

“谁说女子不如男”。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在刚报名的时候,她对自己并没有太大的期望,后来通过求助班长,小组内部成员进行头脑风暴后,才慢慢有了属于自己的思路和自信。由于她平时的认真对待和及时跟进,最终被推荐为现场讲解员。为了能够脱稿讲课、熟练表达,她每天站在镜子面前练习不下10遍。比赛前,马菲菲早早来到现场,在班长的指导下,又练习了一遍又一遍,最终不负众望,成为大赛的金奖得主。

在不久的班长竞聘中,马菲菲再次脱颖而出,成为了一名在大家口中稀有的“女班长”。也许在众多荣誉面前,大家只看到了光鲜亮丽的一面,何曾想过背后的汗水和努力呢?即使没人注视,也要努力成长。许多眼睛,都藏在你看不见的地方,平庸与卓越间的差异,就在那一点点额外的努力。

 

奋斗让芳华无悔

不管前方的路有多苦,只要走的方向正确,都比站在原地更接近幸福。对于一个转正刚满一年的女班长来说,是非常有挑战和压力的,对此有太多人表示怀疑,他们觉得一个刚来不到一年的新人,能够胜任班长的职位么?

每天多努力一点,只是为了让远方变得更近一些。不难想象的是,马菲菲也曾在别人看不到的地方哭泣,哭完之后,她问自己:“要放弃吗?我不想,但不想有用吗?没用,关键是自己该如何再提升?要用实力说话!”

接下来的马菲菲真的化身成一名“女汉子”,开始了疯狂的学习计划,利用上下班时间一边学习班长岗位工作内容,一边学习A料工艺、蒸水塔的知识,还要管理整个班组日常工作,下班后还会留下来向原来自己的老班长学习,学习当班期间需要处理和未处理完成的事务,并传授一些日常的管理经验和蒸水塔知识。此外,她充分利用休息时间学习A料工艺知识和处理党支部内部的事务,以及新增设备调试和老设备维修处理等各项事务。

创造巾帼之绩,彰显巾帼之美。现如今,大家口中的“女班长”已成为争相学习的榜样和标杆。

在通往成功的道路上必然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障碍,面对挫折,我们要学会坚持。马菲菲发挥着“花木兰”精神的勇敢与担当,在岗位上散发着耀眼的光芒,发挥着满满的正能量,相信在这位“90”后女班长的带领下,整个团队会迸发出别样的青春力量。

     
© 华峰集团2009-2010版权所有 本刊文章版权受法律保护,如欲转载,敬请致电编辑部联系,否则,本刊保留依法追诉之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