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峰企业文化案例

“务实为本,创新为魂”是华峰的企业精神,华峰的企业文化是企业发展和进步的动力源泉。为了使华峰的企业文化能够深入人心,《华峰》杂志特开辟专栏陆续刊登企业文化案例故事,通过情景的真实再现,让读者真正感受到华峰企业文化所倡导的理念和精神。这些案例所讲的故事虽然都是发生在企业里的小事,却件件真实,例例感人。为加深读者的理解,我们在每个案例后面都进行了点评,以期引起读者更深层次的思考和共鸣。

爱“变脸”的班长

川剧“变脸”是大家喜闻乐见的一种艺术形式,不同的脸谱代表着不同人物的性格特征与内心情感。在重庆氨纶公司动力供热工段的供热乙班就有一个爱“变脸”的班长。面对工作任务,经常转换面孔,他的名字叫范海刚。

“兄弟们安全帽、口罩再检查一下,保持操作距离,多观察作业环境的变化,发现违章我必须考核。”2020年7月19日9时许,完成交接班后他戴上红袖章,来到2号煤炉维修现场开始唠叨起来。他细致检查外包锅炉维修队的劳动防护用品规范穿戴情况,维修用具的安全配备情况……发现违章行为,我们的监护员工不指出纠正的话,不管是谁? 我绝不手软,必须上报扣分”。范班长一进入2号锅炉维修作业现场,就像变了个“黑脸”人一样。

范班长在氨纶公司工作已经十年有余了,在重庆氨纶公司扎根锅炉岗位一线,他任职班长也有六年之久。生活中他和颜悦色,亲和力是同事们公认的,可只要进入工作状态,就会“变脸”,讲狠话,不留情面。

“卸液碱的管接口砸紧、接头对准连好、调整阀门开度……每一个步骤进行确认!”远远地就听到一连串熟悉、干练的声音。巡声看去,果然是范班长,他正在管线纵横、阀门密布的供热沉灰池脱硫泵房处指导班上新员工卸液碱。

组织实施过多次液碱车卸料的操作,对老员工来说经验丰富,工作起来游刃有余。可今天中午对液碱车卸料,面对的是新员工操作,必须得亲自指导操作,认真巡查。他的表情十分凝重,从液碱车的卸料口检查、液碱泵的启动、阀门的打开开度,卸液碱的个人防护穿戴安全等他都要亲力亲为指导新员工,生怕有一丝疏漏。他不急不躁,从容应对,耐心培训新员工操作卸料,此刻他的脸又变成了严谨专注的“蓝脸”。

液碱卸完后,他又来到2号煤炉维修现场提醒外包员工注意维修安全,把握维修质量细节……自始至终在维修现场,供热岗位每个角落总会看到他忙碌的身影。

“一起想想,现场还有什么遗留问题需要处理,待会儿我要去检查。”终于结束了一天的工作,在交接夜班班组前,可范班长还是不放心,配合夜班班组长再到锅炉维修现场进行做最后的检查确认,然后才交了班。此时他的脸又变成了爱岗敬业的“橙脸”。

第二天夜班,他利用此次外包工的锅炉维修,新员工操作卸液碱为专题召开了班组安全讨论会,分享经验、明确分工、落实措施,组织大家学习安全事故案例,进行了一次班组安全培训。

会后,细心的同事发现,范班长的脸又变成了一张笑容可掬“红脸”。(周世越)

 

案例点评:工作中的范海刚或守土尽责,敢抓敢管,按制度办事、或铁面无私、或严谨专注,爱岗敬业。“变脸”成为他的一种工作方式。希望他继续以积极的进取状态,不断改变工作方法,去迎接一个又一个工作上的挑战。(周世越)

 

高温下的坚守者

桑拿天,烈日炎。

如果走进新材料生产制造部A工段的中间体车间,就能充分感受到来自这个夏天和17只平均温度220℃反应釜的双重热情,哪怕只是短暂的路过,不断传来的热浪也能让你的后背冒起一层细汗。

但我们的一线操作工却一直在克服着这样的高温“烤”验。中午十二点半左右,正是一天中最热的时候,投料工熊腾云正在投料,尽管刚刚换上的工作服又湿了,他依旧严格按照操作规程做好每一个细节,配合操作员一起严把产品工艺控制的第一道关。

在平时的工作中,老熊一直是一个认真负责、不怕累的人,查釜、接短接他总是很积极,同时他也是一个很有原则的人,有时候操作员和他商量说:剩最后一包再来检斤。他会直接摆手说:“不行”,操作员检斤时少算了一个袋子,他会复算好几次,然后挥手说:“算错了你再算算”。所以很多操作员都很喜欢和他搭配干活。

三伏天下,哪怕带着护目镜、防毒面罩的脸上全是汗水,哪怕后背已经被汗水浸湿,他就像是一个战士,不惧高温,始终坚守岗位,尽职尽责,他深知我们部门一直秉承的是“安全第一、质量为上”的原则,也正是因为有这样的员工在一线为我们的产品质量保驾护航,才会让我们生产制造部交出如此优秀的答卷。(姜如洁)

 

案例点评:熊腾云这样的战士,或许只是众多认真负责的操作工的一个缩影,在部门的引导下,“主动、严谨、责任、奉献”的工作态度深入人心,他们的认真负责不但为产品质量做出了不小的贡献,更是带动了班组的工作氛围,值得学习,值得点赞!(姜如洁)

 

凌晨五点半的身影

凌晨五点半,沉睡的大地开始慢慢醒来,街上的环卫工人已经为大街小巷画好了整洁的妆容。早市的摊主们也准备好新鲜瓜果蔬菜迎接买主的到来。公园里陆陆续续也来了不少锻炼的人们。安静一宿的世界从此开始热闹起来!        

而在华峰重庆氨纶有一群彻夜未眠的小伙们还在继续着他们的工作,还在继续着他们的梦想,还在坚守着他们的岗位。

凌晨五点半是我们的早餐时间,我得叫几个小伙伴结伴同行。

走到5系列,闪烁的卷绕机解锁开关指示灯就像天上的星星不停的眨着眼睛,似乎告诉我他需要及时落筒,走不了。

走到6系列,一个匆忙的身影一闪而过,在嘈杂的机械声中隐隐约约听到“出故障了”走不了。

走到7系列,一个昂首挺胸的同事不快不慢在系列中游走着,仿佛目光在探寻着什么。走,吃早饭去?只见他微笑地摇摇头,不能走!系列间只有他一人。

寻伴无果后,我只有孤身一人走去食堂的路,但我的心情并不失落,因为这是比较正常的事情。这就是华峰人的精神:不怕苦、不怕累、能坚持、能坚守。(黄川)

 

案例点评:或许你没见过凌晨五点半的风景,但在华峰的清晨,正是这一句句“走不了”和一个个身影,见证着华峰人在凌晨五点半的坚守,也正是这样的坚守,让我们在奋斗路上的奋斗者们不要孤单。(黄川)

 

车间的“手语”

“你能不能再大声一点,我听不见”我着急的大声说到。

“我已经是最大声音了”小曾扯着喉咙高喊着。

此时,我和同事小曾正在三期动力车间切换设备,空气中充斥着机器运行时迸发出的轰鸣声,加上我们戴着耳塞,如果不贴近耳朵根本无法听到对方在说什么。

经过一番折腾,设备虽是顺利完成切换,但一个简单的操作却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我和小曾垂头丧气的回到控制室,我们因在车间不能畅通无阻的沟通感到苦恼。“如果使用对讲机操作起来又不方便,如果不交流却又难以配合……”。正当我绞尽脑汁思考解决困难的办法时,小曾突然灵机一动:“不如我们用比手势的方式来传递信息”,我一拍大腿赞同到:“这个方法妙”!

于是我们立马上网查阅关于手语的资料,并结合实际工作情况进行演化,“发明”出了一套我们的专属手语。当小曾“双手五指放开,微曲,掌心向上,同时向上移动,并向两侧展开,就像一朵盛开的花一样”,我就明白了他在告诉我蒸发压力;“双手微曲,掌心向上,由腹部慢慢地移到胸部”,就是在告诉我温度;“掌心向外,对着我在空中逆时针画圈,就像是开车操作方向盘”,我就知道了是在叫我打开阀门,还可以根据他画圈的快慢来控制开阀门的速度……就这样,我们在熟练掌握操作步骤的前提下,依靠手语配合默契的完成了操作任务,既提高了效率又节省了力气,并能保证不出差错。(陈镜宇)

 

案例点评:在日常工作中,难免会遇到这样和那样的难题,只要我们充满信心,积极主动面对问题,坚持“办法总比困难多”的信念,那么我们必将不断提升自身的工作技能,创造更多更高效的工作方法,战胜工作中的各项困难。(陈镜宇)

大罐区的“黑金刚”

三伏天,透蓝的天空悬挂着火球,离上班时间还有2个多小时,而他——新材料公司仓储中心罐区班长杜正平已经早早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火辣的太阳丝毫没有打乱他富有节奏感的步伐,他拿着手里的特殊作业证,正在进行专注的审核,汗水打湿了特殊作业证像在故意逗弄他催促着他赶紧签完,而他在毒辣的太阳暴晒下依然一项一项地审核,铜铃般的大眼一遍又一遍扫视着作业现场,认认真真地排查着现场的每个角落,找出可能存在的隐患。这时我总能想起他跟经理汇报工作时候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我的学历不够高,但对于安全的认知我认为我并不输给任何一个人,只要由我签下的字,我巡查过的地方,那都是安全的保障。

在现场这样的高强度工作持续了很多天,他的脸庞更加黝黑了,他的身材消瘦了,他变得沧桑了许多,大家都笑称他是大罐区的“黑金刚”;但不变的是他的身姿依然挺拔,他依然神采奕奕,和我们说话的声音依旧嘹亮。我忍不住的问:“正平老师,你累吗,要不要年休一下?”他憨厚地笑着回答了一句人之常情的话:“哪能不累,老命都要没了,做梦都想年休呢,但是班组需要我,部门需要我,华峰需要我,罐区这边的安全是我的责任,我回家休息也睡不安心的。”正平老师轻描淡写地用一句话概括了他所有的累,我虽然不能感同身受,但我知道他这几天的辛苦是我难以想象的。(林建伟)

 

案例点评:黝黑的皮肤就是最好的标签,“黑金刚”的称呼是最好的信任。正平老师的华峰精神感染着每一位华峰人,我相信有很多高温下坚守着的一位又一位的华峰战士,向你们致敬!(林建伟)

     
© 华峰集团2009-2010版权所有 本刊文章版权受法律保护,如欲转载,敬请致电编辑部联系,否则,本刊保留依法追诉之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