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年860多万元,助1718人次清寒学子圆梦

瑞安市“资助清寒学子上大学”活动20周年巡礼隆重举行

华峰诚志助学基金开启“云江助学”新征程

特约记者 蔡玲玲  本刊记者  林加浩

9月11日下午,以“云江助梦 与爱同行”为主题的瑞安市“资助清寒学子上大学”活动20周年巡礼在市政会议中心举行。来自社会各界的爱心人士、爱心单位、爱心志愿者、受资助学生代表共同见证了这一场爱的庆典。

据介绍,2007年8月17日,华峰集团出资1000万元成立了“华峰诚志助学基金”,将助学活动与培养大学生诚信励志相结合,要求学生在有经济能力的时候回捐助学金。13年来,华峰诚志助学基金累计发放爱心款860多万元,资助1718人次学生走入大学校门。从2009年开始,该基金陆续收到100位受助生的回捐资金,至今共收到爱心款113笔,共计98.16万元。

在华峰诚志助学基金里,比金钱回馈更可贵的是爱心的传承,是人与人之间的互相尊重。”在现场播放的短片《诚志情深》中,集团副总裁潘基础如是说,这也正是华峰诚志助学基金的宗旨所在。

一种基于尊严的助学方式,培养出诚信与责任感,让优秀学子有尊严地接受帮助完成学业,为国家、为社会、为家乡输送更多的人才,把爱心的火炬传递下去。”在现场访谈环节中,集团工会主席、副总经理翁奕峰分享了华峰诚志助学基金背后更多不为人知的故事并寄语广大学子要立志成才、诚德为人、回报社会。同时,他也道出了基金持续运作至今的源泉动力:一家企业的发展,需要社会各界的支持,而当企业有所成长,更要主动回馈社会,做一个有责任的企业公民。

典礼上,主办方还对20年来有杰出贡献的团体或个人进行表彰,其中授予华峰集团“博爱功勋奖”。

人世间最难还的是‘人情’。华峰诚志助学基金不仅给了我钱,也给了我平等和尊重,它们一起支撑我走到了现在。”曾受助的大学毕业生董津津说,她在毕业后的第一年,就从微薄的工资里“抠”出了2000元回捐。

据悉,“资助清寒学子上大学”2001年8月首先由瑞安市红十字会和瑞安日报社发起。此后,市慈善总会、市教育局、市农业农村局(扶贫办)等单位相继加入。至今已累计发放助学款6820多万元,共帮助1.3万多人(次)大学生圆了大学梦。这6820多万元助学款,全部来自爱心企业、组织或个人的捐赠。

在现场举行的更名仪式上,瑞安市“资助清寒学子上大学活动”正式更名为“云江助学”,华峰集团再次捐资50万元,助力瑞安爱心助学开启新的征程。

     
© 华峰集团2009-2010版权所有 本刊文章版权受法律保护,如欲转载,敬请致电编辑部联系,否则,本刊保留依法追诉之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