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我一杯清茶

/周成治(TPU公司)

年少时,家境贫寒,竟不知什么是茶。但见父亲经常把一些嫩叶泡进水中当茶喝。后来得知,那竟是母亲从田间采来的蒲公英,烘干泡好后方用来饮用。

不知不觉,春的气息肆意地舒展着,澄澈的阳光散发着丝丝暖意。土地也在静悄悄地叹息,用尽一身褐色,倾吐丝丝的春意。每年的这个时候,母亲都会去采些蒲公英,拿来当茶喝。

我不懂父亲为何总爱喝茶,开始是蒲公英,味道平实,后来父亲偶尔也会弄些劣质的茶叶,喝起来也觉得唇齿间留下的只有苦与涩。但从父亲的眼神中,可以体会到些许茶味。而我,参加工作后挣到工资,终于有机会可以买些稍微上点档次的茶。方才知道苦与涩是茶的底味,清芬才是其气质,需细品慢嚼才是。但茶的清芬,早已铭记于心。

是啊,茶如人生,在嫩芽时被采摘,然后经过晒、凉、筛、炒、揉、捻、烘、焙,才制成清新的茶叶。这个过程可以说几经曲折。正如人生不如意之事十有八九,但正因回头审视所经历过得困难,反复修炼磨砺心性,才能给人以无尽的回味,才能得以成长。人生路,总会有一段艰辛,有一段黑暗,有一段无助,有一段坎坷。但这些只能自己面对,起落浮沉也只是个过程罢了。熬过了黎明前的黑暗,即将到来的终将是生命的豁然开朗。

泰戈尔曾说过:你今天受的苦,吃的亏,担的责,扛的罪,忍的痛,到最后都会变成光,照亮你的路。就像烘焙好的茶,又要用滚烫的沸水冲泡,才能使卷曲金街紧结的茶叶舒展开来,飘散着难以忘怀的清香。

一泡水,二泡茶,三泡四泡是精华。越是沉静耐心,越是能品到茶之美味,越是烦躁不安肤浅单薄,只能品到苦与涩。胸襟的宽窄决定命运,决定人生的格局。遇事要看得开,放的下,拿得起,想得透。学会隐忍懂得克制。不断提高自己的能力才重要,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才稳妥。抬头之前先认真地低头审视自己。感到烦躁了,并不是世界喧闹,而是自己的内心太过于喧嚣。世界纷纭,名利熙攘,不若把持心性,固守境界,又怎能于茶产生共鸣?

愿世人均能以茶待己,借茶修为。

     
© 华峰集团2009-2010版权所有 本刊文章版权受法律保护,如欲转载,敬请致电编辑部联系,否则,本刊保留依法追诉之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