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高再为“峰”

——“浙江省担当作为好支书”吴海峰

特约记者 项颖 本刊记者 林勇 

近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省组织部公布了“浙江省担当作为好支书”名单,来自市华峰氨纶公司党组织第一支部书记吴海峰榜上有名。

吴海峰,20024月进入浙江华峰氨纶股份有限公司,2009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他曾任华峰氨纶公司党支部委员,2014年担任氨纶公司党组织第一支部书记。华峰氨纶党组织是一个特别能战斗的先进组织,自成立以来,就曾先后被评为“省级党建工作示范单位”、“浙省创建学习型组织示范单位”,吴海峰在这样的组织中开展党务工作,倍感有气氛,也更有干劲。

在万余人的华峰集团,能当选“岗位标兵”,可谓是“千里挑一”,而能两度当选“岗位标兵”,那更是员工莫大的殊荣。而吴海峰,以他突出的业绩,山高再为“峰”,获得公司、集团及省市奖项30多个

为此,记者带着一份好奇心,追寻这位书记的从业轨迹,看他17年来,如何用工作的精彩演绎岗位的作为担当。

他是带头灭火“好班长”

2002年,有着多年工作经验的吴海峰从几百号应试者中成功“突围”,成为华峰的一名一线员工。

“华峰是我们瑞安的龙头企业,能进入这家企业上班对我来说太不容易了。“因为难才倍加珍惜,从那一刻起,吴海峰就并做好了长期努力工作的准备。头两年的操作员工作,认真的他严谨到几乎没被扣分,经常是拿月度绩效高分奖励,短短两年后就当选班长。

在带班管理的过程中,他总是带头努力干,用自己的干劲默默地影响着整个班组成员。

十几年前车间工地的一次着火事故让吴海峰记忆深刻,当时,高温加热下的渗油保温棉阴燃冒出的白烟,笼罩着整个生产车间,刚好处于交接班的吴海峰没带一丝迟疑,直接带领班组成员冲到火灾第一线。他一个人站在高空管廊上,朝冒火点连续喷出几十个灭火器,车间内白烟弥漫,全身上下被干粉覆盖,配合灭火的同事和应急处置的高管无不敬佩他的勇敢和担当。

“如果这火势未在第一时间用干粉控制住,那对新建厂房和设备的伤害是不可估量的。”吴海峰说,也正是“好班长”的“好担当”,公司决定给予他和他的班组全厂通报嘉奖,党组织也决定培养他为中共党员。

一份工资两份活

之后的几年,吴海峰先后被调至工厂厂部和行政部工作,面对新的管理岗位,他觉得肩上的担子更重了,从带好十几个人的班组,到从事公司文化建设具体事务,他觉得光靠拼体力不行,关键要靠脑力。

在他调任厂部后,发现公司文宣工作要改变激励模式,文宣员需要从“被动接受任务到主动甘当宣传能手”。吴海峰结合工作实际,在公司内部创新出台了一项新制度“文宣工作创作积分制”,实行半年一评比,员工文宣工作积极性明显提高。如今,这项工作已在华峰氨纶开展了10年。10年来,氨纶公司在集团内刊每年发表的文章数量和质量都是遥遥领先。

前些年,华峰氨纶行政主管离职,将近一年时间里,他在完成行政文秘工作的同时,还担负了之前行政主管大部分工作量,企业文化推进、申报材料撰稿、文稿采写及审核、品牌建设……众多的重点工作对于刚调任行政岗位一年多的人来说,是个巨大的挑战,但他却迎难而上,“一份工资两份活”,做到了工作数量不打折,工作质量不兑水,凭着自身努力进入了领导们的视野,公司主管选拔,他顺利当选行政主管,并在期间还被推选为基层支部书记。

平日里,吴海峰总说:“吃亏有时也是一种福分,干的事情多了,一旦遇到特殊时刻的重任,你也能轻松应对。”

走家串户送关怀

身为华峰氨纶党组织第一支部书记,吴海峰做党务和工会工作也从不马虎。

前段时间,吴海峰在同事口中得知一位长期在华峰氨纶海宁办事处上班的同事父亲出了车祸,当晚就和总支领导第一时间赶到医院慰问,并在次日就开始申请工会大金额困难补助。

“员工才是公司最宝贵的财富,一次简单的慰问不能为他们解决生活中的大困难,却能让他们感受到公司对他们关怀,能感受到公司这个大家庭的温暖。“吴海峰说。

据悉,在他负责员工关怀期间,从未错过一位“责任区“内员工的上门慰问,也从未落下一位住院员工的探访。白天上班没时间就晚上去,倒班员工工作日遇不上就周末,按他理解,员工关怀本来就是干部的分内事,再说人的一生经历的结婚、生育、生病住院,几乎都是个人大事件,这样的大事能与他或共享快乐,或分担忧愁,这就是公司党组织和工会发挥“一家亲”、“娘家人”最好的实践。正是时刻把员工的事当成“一家事”,他今年大力推动了公司首期“总经理约访日”,公司总经理在车间驻点“一对一”收集意见,对每条意见给予反馈,总共有27条意见得到了落实,其中一条关于考勤的员工意见,让700多号一线员工受益,公司今后此项支出一年就要增加数十万元。

17年来,他的成长历程,就是基层一线员工的奋斗历程,就是基层党干部“乐担当、好担当”的精彩演绎。从操作员到纺丝班长,从工厂管理到行政主管,从文化骨干到一线书记,一路走来,他用精彩演绎了“担当”。(本文原载于51日《瑞安日报》)

     
© 华峰集团2009-2010版权所有 本刊文章版权受法律保护,如欲转载,敬请致电编辑部联系,否则,本刊保留依法追诉之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