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工匠精神

/李航(重庆华峰化工)

解衣欲睡,思绪良久,以笔书之,心得体会,实属感悟,予以激励。

古之学者必有师,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今阅古籍得一语“乃后世概以工匠轻之,以兴隶概之,以片长薄技鄙数之”,此乃后世之人对工匠的理解。

工匠精神企业追之,其意深远,如若其人以匠之精神律己,企业兴之。反之,则弊大于利。匠之精神,愚者见愚,智者见智。终其一点,以本职工作予以尤佳。吾于今日,任职一月有余。可饱其腹,善于父母,终于子女也。然学者无境,每忆起学堂时。师者告之吾者:匠之精神,不在一朝一夕,在于时时刻刻,坚持不懈。古有匠人终其一生,不已疲乏,其乃匠之精神体现。此乃吾等众矢之的。

匠之精神,今之体现。袁隆平院士其匠之精神,令吾钦佩。其穷究于稻,终其一生。其耄耋高龄,仍田间劳作。每每忆起,现及荓之年,数不胜数,自行惭愧。吾以袁院士习之。习其精神,终于吾事。待老矣,吾定当收获良多。绝非浑浑噩噩,虚度年华。今吾身强体壮,利于学习之佳时。人生在世,须一技傍身。习得一技,终其于事,必有所成。所成之时,挚友羡之,父母欣之。此价值之体现。

企业兴之,实属不易。其中辛劳,必定颇多。然吾尽之本分之事。有闲暇之余,帮之共事之人。效率之事,必有提升,提升虽小。然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河。若企业众之,无山可挡,无水可拦。企业兴起,指日可待。

故弟子不必不如师,师不必贤于弟子,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如是而已。吾当以空杯心态,谦卑之情,习之。匠之精神为主,如是甚好。为企业创产业,高效率,改精良。体吾价值,定专于一事,不可懈怠。每有惰之,读之以警,三省吾身,改之陋习。

     
© 华峰集团2009-2010版权所有 本刊文章版权受法律保护,如欲转载,敬请致电编辑部联系,否则,本刊保留依法追诉之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