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峰助力“跑鞋之王”亚瑟士实现技术新突破

微波炉“叮”一下,30秒成型一双中底

 特约记者 潘敏洁/王鹏洲/

 把一堆芝麻般大小的白色泡沫ETPU放进微波炉“叮”一下,30秒就能成型一双中底——这是华峰集团旗下浙江华峰热塑性聚氨酯有限公司历经一年时间研发出的“黑科技”。

近日,素有“跑鞋之王”称号的日本运动品牌Asics(亚瑟士)重磅推出“MICROFLUX”系列新产品,而这些产品正是应用了这项“黑科技”。


 突破传统技术工艺

 缩短时间节能50%

据了解,“MICROFLUX”系列新产品共有6种款式,目前已经在日本、美国等国家上市。据Asics(亚瑟士)官网发布,“MICROFLUX”系列新产品使用新开发的微波成型技术制作而成,约30秒就可以成型中底。与使用亚瑟士标准技术相比,降低了约50%的能源消耗,是一款真正意义上的可持续发展鞋。

20185月,来自中国台湾的中底生产厂商在全球寻觅原材料商。“这家企业为亚瑟士供应中底,当时有5家中外企业参与竞争,起初我们的产品无法达到对方的要求,在竞争对手中也是表现最差的。”浙江华峰热塑性聚氨酯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斌回忆道,但是研发人员毫不气馁,不断改进配方,一点点地进步,历经一年时间终于成功研发出客户需要的ETPU产品,突破了传统制鞋技术工艺,实现了快速、创新的制鞋工艺,结合了功能性和可持续性,展示了制鞋技术的新可能性。

 据介绍,这项以微波炉技术工艺代替传统水蒸气工艺的制鞋技术,实现了时间效能的 “革命”,原来需要45分钟成型一双中底,如今仅需30秒。

“顾名思义,水蒸气工艺是利用水进行加工,并且加工完成后还需要用水进行冷却,而微波炉工艺不需要浪费水资源,且可以自然冷却,能够为制鞋企业降低50%能耗。”陈斌说,更重要的是,“黑科技”制造的中底没有颗粒感,触感更加细腻,为设计师提供了更多的设计空间。


攻克技术难点

开发第二代产品

平衡是这项“黑科技”的一大技术难点。“微波炉属于穿透性加热,如何保障粒子表面融合的同时内部又不会出现塌陷?”陈斌说,研发人员反复地调整配方,以平衡ETPU内外属性,实现外熔不内熔,令中底结实耐用。

在近1000平方米的华峰热塑性聚氨酯研发室里,有一大半的位置放置了ETPU失败品。这些失败品恰似成功时的勋章,见证了华峰研发人员越挫越勇的勇气。

华峰的创新一直在持续,在第一代ETPU的基础上,如今华峰成功开发了第二代产品。记者看到,第二代产品的体积更小,从原来的米粒般大小摇身变成了芝麻般大小。据华峰集团国际贸易部客户经理徐天翔介绍,相比第一代,第二代的尺寸缩小约110%、减重15%,能够配合工艺做出更加精致表面细节的中底,满足未来鞋材更加轻量化,更高回弹反馈的需求。


助力提升竞争力

技术创新驱动发展 

据统计,去年华峰热塑性聚氨酯公司供应的ETPU用于生产2万双市场试单鞋。陈斌表示,ETPU是公司基于可持续性发展理念的创新力作,实现了制鞋技术新突破,有效助力鞋企提升行业竞争力,以创造出更多新商机、新发展。
   
技术创新是华峰集团做优现有产业、做足产业链文章、构建高效协同的产业体系的 “致胜法宝”。目前,华峰集团建有1个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1个国家级博士后工作站、1个省级重点企业研究院、2个省级研究院、8个研发分中心和10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截至目前,华峰集团已主导或参与编制发布国际、国家、行业标准132项,其中发布实施国际、国家标准54项,先后获得国家授权专利342件(其中发明专利190件)。此外,华峰还正在积极申请包含ETPU2项发明专利。

     
© 华峰集团2009-2010版权所有 本刊文章版权受法律保护,如欲转载,敬请致电编辑部联系,否则,本刊保留依法追诉之权利